魏揚「攻佔行政院」遭判刑上訴 最高法院開庭辯論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促轉會主委楊翠的兒子魏揚等人被控號召民眾聲援「攻佔行政院」,依「煽惑他人犯罪」罪起訴,一審台北地院判無罪,但二審高等法院改判有罪,處2~5個月徒刑,魏揚等人提起上訴,最高法院罕見開庭辯論,魏揚表示,不管勝訴或敗訴,希望民主法治思辨能進一步往前。

更多新聞: 建案土方覆蓋路面 泥濘害兩騎士摔傷

被告魏揚表示,「我們一直在重複強調的就是煽惑他人犯罪這一條,對人民言論權利的箝制,不論怎麼樣你回到當天的情況來看,就會發現其實從來都不是我們或任何一個人,對群眾說了什麼,來我們去占領哪個地方吧,大家就會自動去做這件事情,那都是一個長期以來累積下來的一個民怨,而不是我們煽惑他人犯罪,而是這個時候已經存在著社會的氛圍。」

魏揚還說,「再來就是說抵抗權這一條,是不是存在我們憲法體系裡面,這題我覺得是比較專業的問題,我覺得也會是這一次,最高法院辯論的重點所在,今天剛好是行憲紀念日12月25日,這兩個題目都直接指涉到憲法核心,言論自由跟人民抵抗權。」,上回開庭,法官整理出兩項爭點,第一是「刑法煽惑他人犯罪是否違憲?」,第二是「抵抗權、公民不服從的成立要件如何?能否減免刑責?」,這也會是週五開庭的最大辯論重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車門關太快 乘客與公車司機當街拉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