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4 3 藍營縣市長打團體戰

區域治理現在成為政治新顯學,而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最早是2014年,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提出,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是擴大區域治理平台,由原本的四縣市,加入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變成七縣市,但卻遭綠營議員質疑,平台淪為藍營首長聯誼會,看不到實際成效,真是如此嗎,我們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雪霸絕美倒影」網掀熱搜 達人不藏私教你怎麼拍

台中市長盧秀燕登高一呼,藍營七縣市首長集結,團結力量大,不再單打獨鬥。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聲勢浩大,跳脫過往中彰投苗,四縣市範圍,擴大區域,北連新竹縣,南接雲林縣,再納嘉義市,人口合計約690萬人,土地面積占全國1/3,重新定義了中部七縣市,平台成軍,鎖定五大議題,分別為空污環保、經濟發展、交通建設、觀光旅遊、農產行銷,擴大縣市合作。

其實,這個平台的雛形,最早是2014年,在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規劃下誕生,一開始先找來彰化、南投兩縣,後來更邀請苗栗縣加入,而當時中部四縣市,中彰由民進黨執政,苗投由國民黨掌舵,兩藍兩綠,相較之下,如今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全為藍營首長,執行成效是否會比先前來得好?

根據台中市政府研考會提供的數據,2017年提案有50案,2018年有80案,2019年則有35項提案,2020年剩23案,預算經費方面,反而從69萬8千元,提高到576萬8千元,暴增八倍之多,讓綠營議員強烈抨擊。

台中市府強調,提案少是議案聚焦,預算增加是用在議題的研究,但從學者的角度來觀察,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是否具有決策力,則抱持疑問。

今年10月,七縣市首長,再度齊聚彰化,開記者會拚觀光,也簽署減煤反空污聲明,卻瞬間失焦,變成反萊豬大平台。綠營戲稱,平台成為藍營縣市首長聯誼會,專和中央唱反調,地方包圍中央,意味濃厚,而當中,台中市長盧秀燕,是這裡頭唯一的直轄市市長,角色彷彿藍營中台灣共主。

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該如何發揮效用,透過橫向連結,達成區域均衡發展目標,恐怕是目前平台的首要之務。

(民視新聞/陳仕承、林進龍、蔡枘埏、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商中國先接種疫苗、返台減隔離天數?徐正文再提疫苗泡泡 陳時中:未來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