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中國先接種疫苗、返台減隔離天數?徐正文再提疫苗泡泡 陳時中:未來有計畫

台商會長徐正文今日(25日)再次提出疫苗泡泡,希望政府同意讓台商在中國施打國際組織認證的疫苗,先在當地隔離14天,再經兩次核酸檢測合格後才能購買機票,登機前會再做快篩,藉此縮短台商返台後的隔離天數。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觀察期還不夠,但未來可以朝這樣計。

更多新聞: 跑步口罩戴不住? 國家級教練製運動口罩 裝吸吐裝置

中國合肥高仁茂表示,「大家都非常希望回去過年。」一句話道盡想回家的渴望,面對疫情持續蔓延,台灣防疫嚴格,也讓很多海外台商面臨難以返台過年的困境。

中國合肥台商高仁茂說,「我很多的朋友或者是我們台商朋友,很多來往都非常不方便,而且甚至很多也快一年多沒回家了。」據了解,目前有約20萬名台商在中國,台商會長徐正文星期五再次提出「疫苗泡泡」的構想,爭取台商在中國先施打疫苗,返台減少隔離天數。由於指揮官陳時中曾說,兩岸貿易法規一直未開放中國疫苗,徐正文強調,那可以討論,以施打國際組織認證的疫苗為主。

台商會長徐正文說,「當然我們也希望能夠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比如說在登機前,做14天能夠做兩次核酸檢驗,那是不是每一架飛機或是每一個部分,能夠有快篩的單位的部分配置,登機前半小時快篩出來,假如說被快篩出來,有這個問題的話就不要讓他登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將來說有任何這樣子,可以來佐證或證明說,確實已經有充足的抗體,而不至於染疫或沒有這樣的一個,染給別人的可能性,當然會來考慮相關的一個泡泡,未來整個世界的運作,也會在這個基礎上來做一個開始,目前的觀察期限都不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樣子的計畫,不過未來這樣的計畫還是一定會有的。」

陳時中雖然正面回應,但聽得出來,台商想循「疫苗泡泡」回台過年,這個春節,怕是等不到了。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幸福保衛戰」跨年前大改版 組隊闖關拚獎金!王仁甫:找媽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