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嫦娥五號探月成功!刺激全球新太空競賽

中國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17日凌晨順利返回地球,降落內蒙古的四子王旗著陸場。這雖然不是中國無人探測器第一次登陸月球,但卻是第一次登陸後又返回地球。而且嫦娥五號這趟任務,也讓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個,從月球採回土壤樣本的國家,凸顯了中國的太空科技實力。

日本有專家就指出,中國前進太空,就是要取得科學領域的主導權。有趣的是,嫦娥五號11月底是從海南島升空,12月卻降落在北方的內蒙古,為什麼挑選這兩個地方起降?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義大利再添459人染疫病故 武漢肺炎確診「破200萬例」

|氣候乾燥少雨、能見度高 「四子王旗」獲選著陸場|

說起內蒙古,各種宣傳影片最常提到的就是呼倫貝爾草原,或是錫林郭勒草原。但其實內蒙古的草原何其多,中部的阿木古郎草原也是其中之一,而且狀況有它的特殊之處。

阿木古郎草原面積20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400公尺,因為氣候全年乾燥春秋冬季少雨、能見度高,獲選為中國最主要的太空船著陸場。

全名叫做「四子王旗航天著陸場」,四子王旗這個地名始於清朝初期,因為這塊地當時封給成吉思汗胞弟後裔的四個兒子,稱為四子部落旗。

神舟系列太空船,包括2003年首次載人環繞地球的神舟五號,以及之後的所有載人任務都是在此降落。

|「酒泉發射中心」不在酒泉 「假地名」避外國耳目|

這座著陸場,隸屬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中國目前有3個衛星發射中心、4個發射場。

其中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最早成立,1999年首次執行發射任務。雖然名為酒泉,但位置其實不在甘肅省酒泉,而是在內蒙古;據說是冷戰時代為了保密,各國飛彈衛星發射場取名都故意避開真實地址。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位在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的東風鎮,因此又稱東風基地或東風航空城。除了四子王旗,還有一個備用的東風著陸場。

|中俄關係破裂 中國另自主建立「太原發射中心」|

第二個建立的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同樣也不在山西古城太原市境內,而是在距離太原市284公里遠的岢嵐縣。

據說酒泉是由蘇聯協助建立,後來中俄關係破裂,中國為了防範蘇聯威脅,才在1967年3月首次自主設計,建立了太原衛星發射中心。

至於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因為1984年才成立,倒是真的位在西昌市。除了自己的涼山州發射場,也管轄2016年遠在海南啟用的文昌發射場,這次嫦娥奔月,就是從文昌出發。

|採月球土壤返地球 嫦娥五號創中國航天史紀錄|

11月24日凌晨,長征五號火箭搭載嫦娥五號無人月球探測器,從海南文昌升空,28日進入月球軌道。

接下來2天,嫦娥五號在月球表面挖掘採樣,因為它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月球土壤帶回地球,達成中國航天史上的4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回月球土壤。

|中國探月計畫20年 「繞落回」小三步全實現|

中國探月計畫在2003年正式啟動,期限預定20年。分為「繞」、「落」、「回」三個階段,統稱「小三步」。

「繞」就是嫦娥一號、二號成為繞月衛星,最後命運是撞月硬著陸。「落」則是嫦娥三號、四號軟著陸降落月表,進行探測並觀測星空。至於「回」,當然就是帶著月球土壤回到地球的嫦娥五號了。

|中國月球計畫大進步 終極目標建「太空基地」|

而有小三步,當然就有大三步,分別是現在的無人探月,以及未來的載人登月和長久駐月;換句話說,建立太空人基地才是中國月球計畫的最終目標。

嫦娥五號帶回來的月表土壤,接下來要怎麼研究,一般人恐怕也不會太介意。

至於國際社會,或許美國紐約時報的說法可以當代表,那就是中國一反低調常態,從發射到向月球軌道飛行,國家電視台竟然全程直播,看來北京當局對自家的太空計劃,是終於有了信心。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京單日暴增949例武漢肺炎確診 續創疫情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