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各軍種運用、有效因應中國威脅!退將周美伍接任海巡署長 學者:有正面幫助

海巡署長人事異動!總統府為了因應兩岸局勢變化,針對中國不斷侵擾台灣海、空域,加上日本學者研判中國可能突襲東沙島,核定由前海軍中將周美伍接任海巡署長。學者認為東沙問題是其中一環,海巡署也要面對灰色地帶衝突,與馬祖中國海砂船等問題,「絕對有正面幫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集中檢疫所將擴充 蘇貞昌「保密地點」:民眾應記住防疫人員辛苦

中國海軍「南昌號」驅逐艦和「大同號」輕型護衛艦,海上實彈射擊砲聲隆隆,解放軍還放話,岸轟操演目的,包括掩護登陸部隊。為了因應兩岸局勢變化,新任海巡署長確定由前海軍中將周美伍接任。

今年62歲的周美伍,曾任海軍168艦隊長、國安局副局長,2018年擔任國安局駐美特派員。過去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就曾投書指出,東沙島可能會成為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的首個台海危機,但解放軍現在不太可能佔領台灣,其他的選擇就是對東沙島施加壓力,甚至直接佔領,學者解讀由軍系背景出身的周美伍,嫻熟各軍種運用,能有效因應中國威脅。

國防院戰略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最重要是要應對中國灰色地帶的衝突,海砂抽砂船,還有海上民兵這種可能的威脅,如果是軍職退役的高階將領來擔任署長的話,對於軍種協調、兵力運用會更為嫻熟,(對東沙問題)絕對是正面的,因為各國都把海巡單位當成第二海軍來作編制」。

台海情勢持續緊繃,堪稱第二海軍的海巡署,得面對中國抽砂船越界、海上民兵的威脅,角色益發吃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巡署長職缺 傳前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