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歐盟開打疫苗 德國101歲人瑞接種第一人

歐盟27國原定從12月27日起,統一開始施打輝瑞與BNT疫苗,不過包括德國、斯洛伐克跟匈牙利都提前一天搶先開跑,德國第一位接種者還是高齡101歲的人瑞奶奶。另外,英國昨天(12月26日)一天又新增3.4萬人確診武肺,新爆發的變種病毒疫情持續擴散,西班牙最新通報了4起病例,瑞士跟瑞典也分別發現3例與1例。

更多新聞: 疫情擾亂體育賽事 體壇大咖球星接連染疫

醫療人員一邊說話安撫、一邊準備,眨眼間就打完針、動作俐落。這裡是德國一家安養院,領先歐陸多數國家開打疫苗。稍早一名101歲的人瑞奶奶完成接種,是德國第一人。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說,「令人開心的耶誕福音,就在這一刻,載運第一批疫苗的卡車正在全歐洲奔馳,也在全德國每一個聯邦後天還會送來更多。」

歐盟已在日前對輝瑞與BioNTech疫苗開綠燈,陸續有疫苗抵達各成員國,要在12月27日統一開打。不過包括德國在內,匈牙利跟斯洛伐克也都搶先起跑。斯洛伐克政府官員克麥里表示,「一點問題也沒有我甚至沒感覺到針頭,比被蚊子叮還沒感覺。」匈牙利國家血液學與傳染病研究所茨拉維克說道,「匈牙利今天打了第一劑抗新冠病毒疫苗。」

輝瑞位在比利時的工廠,卡車不斷開出,向全歐配送疫苗。法國巴黎這家醫院,12月26日清晨6點半不到,就收到配發的4大箱,共3900個小藥瓶,可以施打19500劑。巴黎醫院藥劑師余特提到,「我們將打開這些保冰運送箱這些恆溫的箱子,會先檢查箱子溫度是否維持在攝氏零下80度。」

西班牙則動用軍車載疫苗,預計在未來12週,每週平均能收到35萬劑。然而疫苗接種恐怕追不過病毒傳播速度,西班牙全國確診數突破185萬,有將近5萬人病故,而且英國爆發的新變種病毒已經證實入侵。西班牙衛生部副部長薩帕特羅說著,「我們利用基因定序方式證實,西班牙出現4名英國變種新冠病毒感染者,另有3名疑似案例正在等待基因定序結果。」

英媒BBC引述科學家報導,這種新變種病毒可能已經在英國以外地區傳開,甚至可能起源自外國,只是因為英國的監控系統比較嚴密,所以才最先發現。(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疫情續燒 每1千人就有1人死於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