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萊豬一國多制 政院評估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

明年(2021年)元旦台灣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全台多個縣市訂有《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和中央規定牴觸,傳出行政院為避免一國多制造成混亂,正在審慎評估是否要直接宣告,多數縣市訂定的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規,所以無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中央委員須年募百萬遭批「有錢才能當」 柯文哲否認:黨要有擴張能力

萊豬行政命令表決,全數通過。元旦起開放進口台灣,民眾無法安心,全台多個縣市訂有《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但和中央法規牴觸,一國多制造成混亂,有些縣市禁止販售含有萊劑的所有肉品,有些縣市就連儲存運送都不可以。

自治條例實施後,地方政府就能在高速公路上設攔檢點,稽查到立刻處分,問題可不小。行政院現在也審慎評估,是否要直接宣告多數縣市訂定的自治條例因牴觸中央法規,所以無效。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該做的整個法律過程,我一定會守護,我們新北市民的健康,我更期待中央統一標示,萊或不萊標章,把他弄清楚。」

雙北市長顧食安態度強硬,國民黨也持續發動攻勢,黨主席江啟臣將宣布串聯22縣市議會國民黨團成員,啟動募集反萊豬公投連署書,成案連署門檻28萬9667份,目標要在明年(2021年)2月底之前募得50萬份,甚至將舉辦元旦碧潭祈福健走活動,主打「守護食安」,預計號召千人為中華民國集氣。

綠委喊話千萬不要造成防疫負擔,但國民黨大老們堅持領軍,卯起來為食安全面開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立委棄權不投票!段宜康轟「公然質疑執政團隊」柯建銘:懲處照程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