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8千元津貼取消!實習一年沒薪水教學備課沒時間打工 師培生盼恢復津貼

實習老師做白工?臺師大等學生團體到教育部抗議,修正2002年師資培育法後,竟取消每月8千元津貼,一年就少快10萬元。學生抗議,實習期間朝九晚五工作,回家還要備課,根本沒時間額外打工,讓不少人捉襟見肘過活,希望教育部重新審視政策,別讓青年貧窮化問題更嚴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象欠佳! 東北季風影響風浪過大 30日台東離島船班「全數取消」

台師大等學生團體在教育部前,口號喊得震天響,抗議2002年師資培育法修正後,竟把每月8千元實習津貼取消,等於一年實習期間,無薪可領,每天朝九晚五工作,也沒時間兼差,根本做白工。台師大師資生代表王彥翔表示,「可能是有外縣市的學生,他可能到他縣市去讀書,他們可能在外面就有房租,他們就要租房子,那個房租費可能加起來也要7、8千,那可能一般的生活費,他們少說也應該也要5、6千,就可能會需要花到大概,1萬元到2萬元的生活支出。」

學生怒嗆不合理,看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也有5千人附議,恢復津貼,或不可少於基本工資,否則無法就連老師,都無法靠教育翻身,促進階級流動。台師大師資生代表王彥翔說,「他們當初可能在,就是撤銷這筆津貼的時候,他有可能是考慮預算的問題,或把我們視為學生,可是基本上我們的制度是不太允許,原則上是不允許我們,在實習期間去做任何打工或兼差活動,所以對於我們,我認為對於我們的實習教師來說,他們的生活品質勢必是會受到影響。」

只是想做其他打工解套,學生實習內容卻包含教學、行政流程、備課,分身乏術。教育部則接下陳情書,並建議實習生可擔任課後扶助、代課教師領鐘點費,通過教師資格考者,能到偏鄉教書,希望用多元管道解套。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路邊有阿飄? 風吹施工帳篷夜半嚇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