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設置「紀念地磚」 推廣客家語言文化

今年是「還我母語運動」32週年,客委會更選在「客家風雲」雜誌創刊地,設置紀念地磚,要讓客家年輕一代,了解這段歷史,未來客委會也會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推廣客家語言文化。

更多新聞: 婚變後首開唱 梁靜茹唱到一半忍不住哽咽

《客家風雲》雜誌創辦人,重新回到當初雜誌的創刊地,為紀念地磚揭牌,也回憶起當時客家運動的艱辛,後來更串連各界,推動1988年的「還我母語運動」。時任客家風雲雜誌創辦人鍾春蘭說,「當客家人我覺得很光榮,可是為什麼沒有什麼頻道,讓我們說出我是客家人,我們就說乾脆我們自己一個人,那時候一個人,出3萬元還5萬元,我們就辦一個客家風雲雜誌。」

「還我母語運動」吸引大批客家鄉親響應,因為前人的努力,後來也催生各種客家電台、電視,2018年,客語更成為國家語言之一,選在還我母語運動32週年,設置紀念地磚,就是希望這段歷史,繼續流傳。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說,「我們覺得這個地方非常有意義,因為有風雲雜誌之後,才有1年後的,1988年12月28日,客家還我母語大運動,因為客家革命的運動,讓大家重新認識,大家了解客家,知道我們客家母語是不能消失的,客家話不能在台灣不見,客家文化應該永久保存下去。」

接下來,客委會也會落實推動《客家基本法》,營造友善的客語環境。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35歲以上女性「1/4有漏尿困擾」 護得住攜手代言人Ella為女性打造更舒適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