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喊「機組員居檢14天」 陳時中:柯曾講疫情跟經濟要平衡「我們正努力」
柯文哲認為機組員應居檢14天,陳時中回應,柯曾講過疫情跟經濟應取得平衡,指揮中心正在努力。(圖/民視新聞)

紐西蘭籍機師造成台灣本土防疫漏洞,指揮中心和民航局、航空公司檢討後,決議未來機組員居家檢疫天數延長至7天加7天自主管理,且採檢陰性才可進入社區。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昨2日頻建議,應規劃空服員專屬園區,並比照一般人居檢14天。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此舉恐讓機組員無透氣機會,進而造成飛安顧慮,「柯市長以前也講過,感染跟經濟間要取得平衡,我們現在正在努力這樣做」。

更多新聞: 南韓延長大首爾隔離措施 今通報三起變種武肺病毒案例

指揮中心過往說明,為兼顧防疫與航空業營運,與民航局制定相關規範,依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自外站返國之機組員不列入通報社區居家檢疫14天名單,當日往返航班只需健康自主管理,但過夜航班前艙須3天、後艙須5天居家檢疫;經過紐籍機師風波,目前檢討後決議「7天居檢+7天自主管理」。

柯文哲昨批評,「當初是誰准他們3天跟5天的?」直言紐籍機師是「境外阻絕失敗案例」。他今又表示,機組員居檢改7天,乾脆照一般的14天,依他自身專業來看,之前3天跟5天就是破口,最理想就是規劃空服員專屬園區,並比照一般人居檢14天跟民眾隔開。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對此回應,防疫管制跟飛安都很重要,但若一味堅持14天,他相信會造成航空停頓,長期下來機組員幾乎全年想透一下氣「攏無法度」,不只對機組員心理平衡造成影響,也進而產生飛安顧慮,「做每件事都要平衡考量,選出一個雙方可以兼顧的方式」。

陳時中說,「我記得柯市長以前也講過,應該在感染跟經濟間要取得平衡,我們現在正在努力這樣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班機一採出爐「3人確診」 陳時中:1人發燒陽性、2人無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