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府部會中國製無人機破7成 沈榮津:110年底前全面汰換
監委表示,行政院應就已購置的中國製無人機進行全面列管與汰換;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說,已要求各機關在110年底前全面汰換。(圖/擷取自美聯社)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日前質詢時指出,政府各部會採購中國製無人機比例逾7成,數據恐被傳回中國,有資安疑慮;經濟部當時回應,6月時已全數停用,並排定汰除的時程。監察委員王麗珍今則表示,行政院應就已購置的中國製無人機進行全面列管與汰換;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說,已要求各機關在110年底前全面汰換,涉及資安疑慮者不得與公務系統介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 總統府致謝:續深化台美合作

監察院長陳菊今率第6屆監察委員首次到行政院進行巡查,會中監委王麗珍以「遙控無人機管理及運用之檢討」為題發言。

根據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透過新聞稿,王麗珍表示,台灣是亞洲首個立法管理無人機的國家,但現行遙控無人機在註冊管理、配套措施、行政作為及衍生問題等方面,都有待檢討、改善。王麗珍說,政府應建立遙控無人機「實際數量」相關資料,以掌握應辦理註冊數量及所有人是否已完成註冊;政府也還沒研訂遙控無人機訓練學習相關規範及輔導建置專用飛行場地,且現行解除遙控無人機地理圍欄限制,缺乏官方認證程序,潛藏管制風險等。

王麗珍指出,目前地方政府較少具有航空、遙控無人機專業背景的公務員,相關取締違規遙控無人機的實務經驗有待加強。另外,遙控無人機涉及資通安全與隱私保護問題,行政院應積極督促所屬就現行已購置的中國製無人機,進行全面列管與汰換,建立完善管理與應變機制。

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將研議在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中規定製造、進口者在販賣前,應在產品或包裝上標示相關法令資訊;目前全國已設13個學科及14個術科場地,未來將持續尋找合適地點增設考證場地。

沈榮津則說,有關中國製無人機涉及資安問題,行政院已要求所屬單位須在110年底前全面完成汰換,期間有涉及資安疑慮者,一律不得與公務系統介接,以維護資通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日相之子羽田雄一郎猝逝!醫院PCR篩檢確認「死前感染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