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苗中停灌農民補償8.2萬~9.3萬元 稻米價微漲

新竹、苗栗及台中水庫灌區,明年農田第一期稻作將停灌,停灌面積達2萬7500多公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補償措施,每公頃可補償金額為8.2萬元至9.3萬元,儘管陳吉仲掛保證,明年白米供應無虞,不過稻米價格將會微幅上漲,倘若漲幅為10%,一家四口一年將多負擔約60元。

更多新聞: 台股一度躍上14500點創新高 半導體類股回檔 外資明年初有望回補

新竹、苗栗、台中水庫拉警報,蓄水量只有二到三成,苗栗明德甚至只有一成六,明年農田一期作,有2萬7544公頃將停灌,補償措施也出爐了,主要分為兩種,依不同施作條件,每公頃可補償金額為8.2萬元和9.3萬元,明年1月7日開始申請,但稻米供給變少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坦言,明年米價將微幅上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稻米的價格稍微往上漲,因為現在的稻米價格,其實長期以來,完全是沒有跟國際價格連動。」,陳吉仲也舉例,以一家四口來看,倘若稻米漲幅約10%,預估一年米飯錢要多5、600元,儘管負擔些微增加,不過陳吉仲掛保證,到明年整年,白米供應無虞。

陳吉仲說,「我們的白米糧食供應,絕對會是沒問題,在明年一整年,因為加上我們政府的這個安全庫存量,我們還是會有高達120萬公噸的稻穀產量,消費者一個月大概吃10萬公噸。」,明年米價喊漲,就怕漲價效應擴大發酵,政府打包票,說白米庫存夠台灣人吃一年,只是旱象未解,無論是外食還是在家開伙,未來恐怕得多掏點荷包了。

(民視新聞/李雯珂、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竹苗中1/6起二階限水!非工業用戶減量目標20% 新竹縣游泳館擬停SPA池.兒童池 日省5萬元水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