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爆發全台急凍! 跨年北台灣下探6度

入冬首波寒流週三報到,氣象局原本預估寒流下午到,提早到早上,預估跨年到元旦清晨,中部以北低溫下探6度,南部也只有10度,氣象局說七星山可能會下雪,對此警方也有因應措施,公布陽明山三大階段交管,要賞雪民眾得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因應陽明山若下雪 警公布三交管措施

陽光露臉,不少人紛紛出外走走,享受2020最後好天氣,但週三開始,強寒流要報到了,雖然沒有2016年霸王寒流那麼冷,但24小時內,氣溫驟降多達15度,降溫幅度比霸王寒流還要急、還要猛!寒潮爆發,全台急凍,中部以北最低溫只有6度,南部也只有10度,可能創下最冷的跨年夜紀錄。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各地由北到南,溫度會急遽的下降,天氣也會越晚越冷,這樣快速增強的風力,加上冷空氣的影響,加上有些地方比較乾,各位感覺上體感溫度相當冷。」

強風吹襲下,體感溫度可能只有1、2度,氣象局長鄭明典強調,全是因為負北極震盪,讓強冷空氣南下,目前也針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南投、嘉義、台南,還有高高屏是黃色燈號,其他都是更低溫的橙色燈號,不只冷,北部、東半部也可能出現陣雨,如果水氣搭配,800公尺以上高山有機會飄雪,連路面都會結冰。

遊客表示,「還滿期待的,我不是台北人,我是台南人,來台北居住還沒看過雪,所以還滿期待的,很期待,因為我們是念文化的,然後很期待可以看到下雪,因為我們也沒看過這樣,因為我們台灣比較少下雪,碰到機會也很少,很期待,很久才一次嘛。」

追雪族注意,公路總局公布4條易結冰路線,包括台7線大曼到明池、台7甲南山到思源埡口、台8線大禹嶺到慈恩,以及台14甲翠峰到大禹嶺,不過北台灣大家還是期待陽明山,特別是大屯山、七星山。

寒流來襲氣溫降低,氣象局預估北部水氣稍多的時候,溼度溫度配合,連七星山都有機會看到雪。

警方為了因應陽明山地區下雪,公布三階段交通管制,第一階段,陽金公路,101甲線到中湖戰備道,3處管制點,第二階段,大屯山區、七星山區、擎天崗,在湖山路等6處管制點,第三階段,中山樓、前山公園、文化大學下雪,從仰德大道、行義路等,4處管制點。

台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許卜仁表示,「陽明山上不排除會有下雪的可能,為了防止因下雪,所造成的交通事故或意外發生,屆時如果要通過管制點的車輛,必須加裝鐵鍊。」跨年到元旦清晨,是這波寒流威力最強的時,提醒出外跨年,賞雪足不只要注意路況,更要做好保暖,抗寒大作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強寒流提早到! 明早起北北基等8縣市迎6°C低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