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全台第一槍! 中央若駁回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 嘉義市將提釋憲
嘉義市成為全國第一個若零檢出地方自治條例失效,確定提出釋憲的縣市。(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萊豬表決大戰落幕,各縣市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也紛紛出爐,面對地方政府質疑中央地方法令牴觸,政院回應會在討論彙整後,選擇適當時機對外公布。但嘉義市議會今開全台第一槍,國民黨團在議會臨時動議提出,若自治條例遭中央駁回,將由市府和議會共同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市長黃敏惠說,若地方自治條例失效,「釋憲是一定要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Ct值34以上放寬解隔離標準? 陳時中:審視相關文件再做處理

萊豬行政命令表決全數通過,元旦起開放進口台灣,全台多個縣市訂有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各縣市規範不同和中央法規牴觸,一國多制造成混亂。行政院現在也審慎評估,是否要直接宣告多數縣市訂定的自治條例因牴觸中央法規所以無效。

但嘉義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在議會臨時動議提出,若自治條例遭中央駁回,將由市府和議會共同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經13名議員連署、附議,議長莊豐安通過此臨時動議,嘉義市也成為全國第一個若地方自治條例失效,確定提出釋憲的縣市。

國民黨團總召張秀華受訪時表示,上週立法院院會通過9項美國萊豬行政命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對外說行政命令大於地方自治條例,所以今請嘉義市議會和市府合作,要透過行政程序讓市府向議會提出,「由議會提出釋憲程序」來捍衛市民、國民食安。

黃敏惠強調,嘉義市自始自終如一,就是一個不變的原則為國人健康與食安把關,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一定要全力去做;嘉義市9九月通過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送衛福部,至今都還沒核定,「該怎麼做就趕快定下來,不要行政怠惰」。她說,明年元旦就要實施新制,民眾真的疑慮非常大,若地方自治條例失效,「釋憲是一定要的」,市府會全力配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心你的車號被秀出!雪隧龜速車示警系統明上線 時速低於65公里即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