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自治條例若駁回! 嘉市議會將提釋憲 政院:食安應有一致規定
行政院今天表示,食安主管機關應有一致性規定,而政院也會在適當時機向外界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受訪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立法院萊豬表決大戰落幕,各縣市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也紛紛出爐,面對地方政府質疑中央地方法令牴觸,政院回應會在討論彙整後,選擇適當時機對外公布。不過,嘉義市議會今開全台第一槍,若中央駁回,將由市府和議會共同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行政院今天表示,食安主管機關應有一致性規定,而政院也會在適當時機向外界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多一國現變種病毒蹤跡! 印度6名確診患者從英國入境

萊豬行政命令表決全數通過,明年元旦起將叩關進口台灣,全台多個縣市訂有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來因應,各縣市和中央法規不同調,讓行政院也審慎評估,是否直接宣告多數縣市訂定的自治條例因牴觸中央法規所以無效。

嘉義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在議會臨時動議提出,若自治條例遭中央駁回,將由市府和議會共同向司法院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經13名議員連署、附議,議長莊豐安通過此臨時動議,嘉義市也成為全國第一個若地方自治條例失效,確定提出釋憲的縣市。

《中央社》報導,行政院表示,各地方自治條例矛盾、窒礙難行之處,食安主管機關應有一致性規定,才不會讓民眾無所適從。在彙整討論後,行政院會在適當時機向外界報告應處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產豬貼紙未統一 陳時中:標示清楚可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