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新天價 台股站上14580點歷史新高

台股2020年只剩最後兩個交易日,今天(30日)受到護國神山台積電520元新天價的帶動下,指數衝上14580點歷史新高,盤面兩大焦點包括IC設計和鋼鐵類股,而分析師也提醒,受惠原物料上漲影響,通脹概念股將成為明年(2021年)第一季亮點,但資金輪動快速,也建議投資人選股不選市!

更多新聞: 郭董兒郭守正買20億台幣比佛利豪宅 榮登全美第五大交易案

股民說,「開始好像最近的股市,都有比較熱絡起來,連一些以前比較不太投資的朋友,最近都往股市這塊走。」股民說,「最近不是面板嗎,還有像是華邦電那種,大家都湧到股市啦,你要讓他這一波退潮,也很不容易。」台股資金熱潮,讓不少投資人想趁年底,替自己年終加加薪,從電子到傳產都有人布局,就在2020台股封關前兩個交易日,護國神山台積電,衝上520元新天價,帶動加權指數再創高,盤中站上14580點,盤面兩大焦點,IC設計、鋼鐵類股,表現最強勁。

分析師陳奕光說,「明年第一季開始,整個作夢行情會啟動,那在電子類股部分,我們覺得還是會是比較好的主軸,然後包括晶圓代工的部分,IC設計的部分,通脹概念股會是明年的主旋律。」資金輪動帶領下,IC設計買氣旺,金麗科、晶心科、凱鈺紛紛亮燈漲停,包括偉詮電、神盾、威鋒電子等,漲幅都有4%到5%,受惠原物料上漲的還有鋼鐵股,新鋼開盤直衝漲停,春雨、官田鋼、佳大漲幅也介於6%到8%,反倒前一天漲勢凌厲的貨運三雄,爆出歷史天量後,漲多拉回。

分析師陳奕光表示,「整體來看航運短線應該會拉回,但我覺得說,它的獲利,明年第一季看起來還是很好,到2021年,我們認為說台股這樣第一季的行情,應該還是可以持續,等於說這個廚房還是熱的,第一季指數我們覺得還會再創新高。」分析師解讀,明年全球將延續寬鬆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加上台幣持續強升,帶動資金行情,尤其今年上市櫃公司,繳出亮眼成績,都將成為台股創高動能,但指數相對高點,也加劇震盪幅度,投資人嚴控持股、選股不選市,才是對策。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航運一櫃難求!中油延長燃料油至6月 改為打8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