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已擴散18國...美國現首例!男子無旅遊史也染疫

變種新冠病毒疫情大爆發的英國,昨天又通報新增5萬多人確診,連續二天創新高,還增加414人病故,目前累計確診已來到238萬多人、超過7.1萬人死亡。好消息是,英國當局正在審核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跟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最快可望在1月4日上市。

更多新聞: 英3確診是否變種病毒待驗 陳時中:台灣防疫沒問題

救護車一輛接一輛,英國周一首度突破單日4萬確診,不料隔天又創新高,一天就有超過5.3萬人染疫,醫院壓力爆表,尤其是重災區倫敦,入院病患人數已超過春季時的第一波高峰。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首席執行官表示,當地疫情已經重回「颱風眼」,然而耶誕與跨年假期後,情況還可能更糟。英國醫師協會尼可指出,「我們預料下周起確診數還會大增,情勢一般會在耶誕到新年之間急墜,接著那周醫院就變得很忙,這情況現正發生」。

當局直指變種病毒是近來傳染陡升的主因,倫敦大學公布最新研究,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播率比原本的病毒高了56%,如果接觸到感染變異病毒的患者,那麼被傳染的機率是15.1%,比原本的病毒高了5.3個百分點。不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新發布的分析也再度證實,沒有證據顯示新變異會使病況加劇,也不會提高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只是專家也指出,由於病毒不斷突變,疫苗不可避免也得跟著進化。

目前英國變種病毒疫情已經擴散到至少18個國家,繼智利通報首起病例後,美國也跟著淪陷,有一名家住科羅拉多州的20多歲男性,沒有旅遊史、也沒有密切接觸過患者卻被證實染疫,人目前已經隔離,疫調也同步進行中。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跨年失色! 多國取消煙火秀 澳洲禁止現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