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批准牛津疫苗施打 我已購1000萬劑

英國又搶先全球,通過另一款新冠疫苗。英國牛津大學和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今天獲得英國緊急使用授權,將在下周一開打。台灣今天宣布購買的2000萬劑疫苗中,一半就是這款簡稱AZ的疫苗,具備保存容易、價格低廉等優勢。

更多新聞: 英國批准通過牛津疫苗 預計1月4日開始接種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說,「這是今早很棒的一個消息,這款疫苗不只被批准,而且發現對疾病的免疫力,約在接種第一劑14天後出現,這代表我們真的可以加快讓更多人獲得保護。」

英國焦頭爛額對抗變種新冠病毒之際,總算傳出一些好消息。30日、英國政府宣布,接受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的建議,批准牛津大學和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預計1月4日開打。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說,「我們購買一億劑再加上輝瑞的3000萬劑,足夠全體人口接種兩劑,當然兒童除外,因為這個疫苗沒有用兒童進行試驗,而且反正兒童不太會因為這個疾病出現症狀。」

英國現在的首要目標是,讓越多人儘快接種第一劑獲得初步保護,希望下周起一周可以有200萬人接種,從安養院住戶、80歲以上老人、醫護等高危險群開始,最後輪到50歲以下民眾。12周後再接種第二劑來增強長遠的保護力,約可達到7成效果。但有民眾擔心,等到大家接種完、疫苗發揮效果,恐怕還要不少時間。

倫敦居民說,「我當然會接種,畢竟情況也不能再變更糟了,我覺得會對我們有幫助,但可能需要增加接種的量。」

倫敦居民說,「我現在無法想像短時間內,做決定在夏天時去度假,因為雖然我會接種疫苗,但我不覺得它會很快地扭轉局面。」

AZ疫苗採用腺病毒攜帶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來研發疫苗,在英國、巴西、和南非,對將近2.4萬人進行試驗,雖然數據顯示,保護效力比其他獲得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低,但在保存和運送上容易許多,可以在攝氏2到8度的一般冰箱,儲存至少6個月。

輝瑞疫苗則要在攝氏零下70度的冷凍庫,才能儲存這麼久,一般冰箱只能短短五天。另外、AZ疫苗的價錢十分便宜,公司表示,將在2021年底前生產30億劑,每劑只賣2.5美元約合新台幣70元。這些優勢讓AZ疫苗,可望在世界多國被廣泛使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00萬劑疫苗入袋!最快明年3月施打食藥署有條件核准 高端進行二期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