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萬劑疫苗入袋!最快明年3月施打食藥署有條件核准 高端進行二期臨床試驗

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終於要來了,陳時中今天明確宣布,買到AZ疫苗1000萬劑,預計明年3月就能施打,國外採購初步預計總數能達到兩千萬劑。國內疫苗研發也傳出好消息,高端疫苗率先拚入二期臨床試驗,包括另外國光與聯亞,指揮中心認為有望在明年國外疫苗之後接棒。

更多新聞: 英國批准牛津疫苗施打 我已購1000萬劑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到現在我們總共在手上,應該是有把握的將近兩千萬劑。」

盼了好久,終於等倒陳時中宣布好消息,台灣採購到一千萬劑的AZ武肺疫苗,這款疫苗由阿斯特捷利康牛津大學研發,是少見的腺病毒載體疫苗,試驗證實60~90%有效,AZ疫苗1000萬劑,加上COVAX也能拿到476萬劑疫苗,整體目標設在取得3000萬劑,不過先前外界質疑AZ疫苗保護力不足,到底怎麼施打才算公平?

陳時中表示,「基本上我們當然是自願性的施打,有排優先的一個順序,但基本上這疫苗我們大概是,應該是不會讓大家自己來選擇,也許會跑過很多家,說這家打什麼你不要,又跑到另外一家去,當然這也不是我們能管控的。」

指揮中心強調不強制,也會安排自費施打,公費施打優先順序也確認,一、二、三名分別為醫事人員、防疫人員和警察憲兵等,再來是安養照護機構社工軍人和65歲以上長者,其次才是19~64歲高風險族群等其他族群,國內三家疫苗中,高端疫苗超車國光疫苗,在年底前拼進二期臨床試驗。

陳時中說,「高端的可能到目前來講,他可能在一個製出來的量,短期能夠製出來的量,可能是比較少分子量比較大,所以我們希望在製程上,能夠持續做改進,到時候量產的時候,才能夠提供足夠的量。」

國內疫苗原本國光最快,但食藥署觀察一期臨床試驗結果,無法決定最適劑量,建議重新執行劑量探索臨床試驗,高端獲得有條件核准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聯亞則預期明年1月提供一期完整試驗數據供審查,國內疫苗期程相對慢,確認能買到的國外疫苗實際上也不到兩千萬劑,但指揮中心認為剛好可以接棒。

陳時中說,「整體的構想是希望,從賣方市場轉到買方市場,中間我們至少要準備一定的量起來,那我認為我們覺得中間準備的量,兩千萬劑我們認為是夠的,無論怎樣接下來買方的市場,在國產疫苗就可以繼續來接棒。」

至少疫苗初步有著料,預計明年3月開打,現階段持續落實防疫新生活、加強邊境管制,守住台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拒打疫苗就登記! 西班牙新制涉侵犯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