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肺防疫一週年」 蘇貞昌讚民主自由:台灣透明資訊把中國比下去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下午出席「守護台灣COVID-19防疫一週年」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截至今天下午2時,全球共計8199萬7042人染疫。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赴疾管署參加「守護台灣COVID-19防疫一週年」活動,在觀賞完紀錄片後表示,台灣這次防疫會成功,就是因為用透明的資訊把中國比下去,「我更以身為國家一份子為榮,這次碰到百年大疫,才看到台灣人了不起,台灣這個國家了不起」。

更多新聞: 口罩、罷免韓國瑜都入榜!民視新聞「2020十大關鍵字」出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在疾病管制署舉辦「守護台灣COVID-19防疫一週年」記者會,會上同步線上直播及播放紀錄片。活動一開始播放著紀錄片,影片由「武漢包機」返台開場,詳述這一年來指揮中心的防疫作為。

「我跟大家一起走過來,看到大家講的話還是很感動,我本來就很感動,看了大家講以後更感動!」陳時中致詞時表示,防疫的戰役不好打,面對太多未知不管是病毒還是世界上不同情況,防疫團隊在蔡總統、蘇院長引導之下走過來,未來每天都還有仗要打,有信心能夠克服一切,一起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渡過這場戰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台發言,感謝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防疫團隊。(圖/民視新聞)

蘇貞昌致詞時則說,自己是一個很用感情的人,看了影片真的很感動。不過他認為,影片中還少一段,應該把記者們堅守崗位、詳實報導的樣貌剪輯進去,讓全世界看到。

蘇貞昌指出,台灣這次防疫會成功,就是因為透明的資訊,「防疫成功把中國比下去,因為他們用蠻恨強制,我們用民主自由公開透明,看了這影片,我更以身為國家一份子為榮」,這次碰到百年大疫,才看到台灣人了不起,台灣這個國家了不起。

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挺過一年,蘇貞昌話鋒一轉表示,我們的國家過去被政治原因看不起,甚至是故意看不起,但這次防疫大家看到一個民主自由公開透明的國家及社會制度,能夠面對不可知的疫情時是多麼有力,世界各國都看到台灣能在這場不可知的百年大疫中,不但能自己堅挺安全,還能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

他接著說,因為這場武漢肺炎疫情,台灣人更覺得同舟一命,「只要大家團結一致我們就有力,不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也保護整個國家,我以身為這個國家一份子為榮」。蘇貞昌也說,感謝國人同胞一起合力團結,讓台灣不但在世界有一席之地,台灣更有力、更美麗。

藉由武漢肺炎防疫一週年記者會,蘇貞昌表示,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部影片,因為影片記錄著不只是即將過去辛苦的一年、充滿挑戰的一年,同時經過這次疫情,台灣更加團結,人民更有自信,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願意貢獻防疫過程中辛苦累積的智慧,助世界一臂之力。

蘇貞昌最後表示,希望這支影片讓世界知道其實人類可以互相幫助,人類可以因為彼此有感情互相幫助,會更有力、更安全,也會更幸福,希望民眾看了影片知道台灣人是怎麼走過來,也知道台灣人是怎樣面對將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冬最強寒流報到! 公路總局針對台7線等路段「限掛雪鍊、預警性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