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堅持不透露洽談中的疫苗廠 陳時中感慨:台灣一公布就會面臨政治力量打壓
陳時中不透露洽談中的疫苗廠,感慨台灣面臨很多外部政治力量打壓,「今天我們高高興興公布,明天廠商遭受壓力延緩或減量提供」。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疫情指揮中心今揭曉我國採購疫苗進度,購買的2000萬劑疫苗中包含從COVAX購買約476萬劑、Astra Zeneca疫苗1000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預期最早明年3月供貨。媒體追問,為何有數量卻不能透露洽談中的廠牌為哪家,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台灣面臨很多外部政治力量打壓,「今天我們高高興興公布,明天廠商遭受壓力延緩或減量提供」,故一定要等非常確定了才公告。

更多新聞: 拒打疫苗就登記! 西班牙新制涉侵犯隱私

指揮中心也公布疫苗施打順序,依序分成職業、年齡以及疾病類別,共計1358萬人可優先施打。順序為醫事人員(33.2萬人)、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機場CIQS人員(14萬人)、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維持治安社會機能之警察、憲兵等,9萬人)、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15.8萬人)等。

媒體追問,向COVAX購買的476萬劑就是所有劑量了嗎?陳時中表示,這是目前的既定劑量,要後擴還可以再談。媒體也問,為何已知數量共2000萬劑,卻不能透露洽談中的疫苗廠牌,他回應,約換差不多但還沒簽,仍要遵從保密協定。

陳時中說,大家一直想說是哪家、有多少,他都沒講,「我就很清楚講,大家也知道,台灣就是面臨很多外部政治力量打壓」。他有感而發道,「今天我們高高興興公布了一樣,明天廠商可能遭受另外打壓,因而延緩或減量提供」。

「不要說疫苗,其他各類場合參與事物都是如此!」,陳時中強調,不能不防,一定要非常確定才公告,不要因任意被打壓而減少購買疫苗的可能性。他也提及,台灣疫苗冷鏈運送已沒問題,未來每種可能洽購的疫苗都不放棄,照談判、議定、簽約的既定程序走,漸漸展現效果。

陳時中會後仍被媒體團團包圍追問疫苗進度,被問到確定有一家疫苗廠在談判中「只會多不會少」時,他回應「喔,不會少」。至於有2000萬劑入口袋了,有沒有比較安心,陳時中聽聞笑著直說沒有,還是有很多相關問題要處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肺防疫一週年」 蘇貞昌讚民主自由:台灣透明資訊把中國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