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作物防寒大作戰 三星蔥鋪稻草保溫

宜蘭最近多下雨,又碰上最強寒流報到,農民很擔心農作物再度受影響。尤其一年產值近逼上億的上將梨,目前正值嫁接,怕低溫造成傷害,只好套袋防雨防寒。另外,還有重要的經濟作物三星蔥,蔥農更是鋪上厚厚一層稻草,不僅保濕也能保溫。

更多新聞: 嘉義鰻苗捕撈量大減每尾價格大跌剩30元

趁著雨勢停歇,宜蘭三星鄉的梨農,趕緊把握時間,把剛剛完成嫁接的上將梨,一個一個套上小套袋,順便也把專屬的小雨傘也夾上去。

三星上將梨農唐文玲說,「因為往年我們只是先套袋子而已,可是今年比較特別,因為嫁接快來不及,所以我們把小雨傘先撐上去。」即便成本高,還是得做,因為要是沒做,後果可能會很慘。年產值近億的宜蘭上將梨,目前正值嫁接期,卻碰到寒流來襲。為了生計,果農只好加緊腳步,做好防護,除了替套套袋保暖外,還得撐個小雨傘。

三星上將梨農唐文玲表示,「我們只是上面把它套袋子保溫而已,撐雨傘是為了開花的時候,避免讓那個花蕊濕掉 無法授粉。」除了梨農嚴陣以待外,年產值上億的三星蔥農,同樣繃緊神經。為了防止作物被寒流凍傷,蔥農除了在上面噴灑甲殼素保護外,另外還將枯黃稻草鋪滿整片蔥田,保濕順便防寒。

蔥農表示,不論冬天夏天,都會將稻草覆蓋在作物上,只是作用不同,冬天為了保濕及防寒,夏天是加速排水。最近宜蘭多雨,不利三星蔥生長,農改場已經在花蓮吉安找了一公頃的土地,明年1月7號會將第一批三星蔥苗,移到花蓮栽種。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動物園保暖大作戰!薑母茶禦寒、帆布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