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級寒流來襲! 全台已有31人猝死

超強寒來襲,全台各地低溫都跌破10度,截至12月31日中午,全台就有31人猝死,其中以台北市10人最多,雖然還不知死因,是否都與天氣冷直接相關,但隨著氣溫急降,心血管疾病進入發病高峰,醫師提醒民眾,有心血管疾病、年長者,務必注意保暖。

更多新聞: 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改線上直播 停車場仍一位難求

寒流發威,氣溫急降10幾度,救護車急救出勤任務激增,彰化縣兩天來,出現多起疑似猝死案例,年齡最輕才54歲,最高為90歲。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周雍華說,「從12月30日凌晨到12月31日早上為止,共執行8件OHCA案件,但是消防局無法判斷,是否與氣溫下降有直接關係。」超級寒流發威,全台共計有31人猝死,其中以台北市10人居冠、新北市6人、桃園市4人、新竹縣1人、苗栗縣1人,各地都傳出有人猝死。

雖然還不知死因,是否都與天冷和心血管疾病相關,但醫師表示,天氣冷,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臟、血管瞬間收縮,很多到院前就失去生命跡象,氣溫變化大,有三高或年長者的保暖工作不能省。

宏仁醫院副院長朱建統表示,「下床前老人家的動作要慢一點,下床踩地後上來的時候保持平衡,保暖的地方,最重要就是胸口這裡,再其次就是臉可以戴個帽子。」全台急凍,急診掛病號的人數變多了,尤其老年人更要注意,早上起床時一定要「保命防跌」。

秀傳急診部主任童春濱說,「保命防跌,如果有一些姿勢變化,會產生血壓的變化,產生姿勢性低血壓或頭暈眩暈,或是有胸悶不舒服,有冒冷汗或呼吸困難噁心情況,都要儘快到急診室來檢查。」

起床不要馬上起來,可以躺著動動手腳,套件衣服,補充溫開水。低溫抗寒大作戰,除了保暖,記得要按時服藥,控制好血壓、血糖,預防猝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旅館補助擬延長至110年6月 每房每日業者可獲800元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