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亂!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規 行政院:無效且不予核定
行政院宣布牴觸中央法規,無效且不予核定,且表示地方食安自治條例有3亂象。(圖/民視新聞)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倒數1天,面對各縣市相關自治條例與中央規範不同調,行政院今下午突加開記者會,宣布肉品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全國統一,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與中央法規牴觸無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跨年照辦!柯文哲曝「昨晚跟陳時中確認」:截至昨晚都無新的疫情變化

列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政院的態度清楚,食安標準應全國一致、統一規範才利於遵行,截至昨日彙整的17縣市報院的自治條例情形來看,「一個字,亂!」各縣市所報的自治條例 分類看,在品項上、行為態樣上各行其是、各自為政亂成一團,這樣不好。

羅秉成說,怎麼亂呢?有三亂象,第一,規範標的不同,有些只禁豬肉,有些禁豬牛,有些全部都禁;第二,有些只禁止販賣,有些還禁止使用,吃也要罰,有些禁販賣外還禁止製造、運輸、儲存、陳列、輸出入;第三,法力效果不同,有的禁止沒罰則,有的有禁止有罰則。如果沒有一致性規範處理,業者難以遵循,民眾無所適從。

羅秉成指出,中央法規在9月17日公告相關容許量標準,在這標準內不是零檢出是可檢出,因此不管是地方在這之前或之後訂定一率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自治條例,在這情形下是違反憲法,且與中央牴觸,「原訂定者函告無效,新訂定者不予核定!」

羅秉成並說,地方自治條例「不合法、不合理、不可行」, 基於法律的統一性、下位法不可牴觸上位法、地方法不可牴觸中央法,故作出此裁決;地方自治條例報院的共有17縣市,直轄市部分將由政院函告無效且不予核定,其他縣市則由衛福部函告無效且不予核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5跨年車潮湧現! 較去年增加18% 估傍晚還有另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