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萊豬元旦開放進口 陳時中:產地標示無硬性規定「有標示就對」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回答媒體提問。(圖/民視新聞)

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簡稱萊劑)美豬明年開放進口,不過部分縣市訂有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與中央不同調。行政院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有關產地標示的部分沒有硬性規定,政府會從源頭管理,也會透過後市場稽查,確保原料原產地標示是正確的。

更多新聞: 物聯網海纜觀測系統啟用!地震海嘯提早反應

政府將於元旦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進口,為反萊豬,部分縣市訂定瘦肉精零檢出自治條例,可能牴觸中央的行政命令。行政院今天下午1時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相關處理方式,由秘書長李孟諺主持,政務委員羅秉成、衛福部長陳時中皆出席。

有關萊劑規範全國統一,媒體提問,在標示部分是否維持只標示原產地,地方政府如果有其他作法的話政院如何看待。對此,陳時中表示,「標示是法的規定,就是要標示原產地或國家,根據法律訂定了行政命令也在立法院通過,只要能讓大家清楚原料從哪個國家來的,有標示就對」。

陳時中接著說明,標示用任何形式沒有限制,「現在公布的一些標示是要方便民眾取用,其實沒有硬性規定」,這樣的標示正確與否,政府會從源頭管理,也會透過市場稽查,確保原料原產地標示是正確的,讓人民能夠安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衝上530元! 台股2020年封關創新高 漲44.83點收1473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