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年談話不講拜登 背水一戰挑戰認證?

美國總統川普31號提早結束耶誕新年假期,返回白宮,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新年談話。而眼見1月6號,美國國會就要認證拜登為第46屆美國總統,卻傳出至少140名共和黨籍議員,將出面挑戰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被視為川普的奮力一搏。

更多新聞: 連2年未發表新年談話金正恩發送親筆賀年卡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面對今年的嚴峻挑戰,美國人展現出強大毅力,力量堅韌和決心,我們一起取得了無人認為,有可能的歷史性勝利。」

美國總統川普31號,在充滿耶誕裝飾的白宮,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新年談話,花了四分多鐘細數政績。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通常開發疫苗可能要花上十年,但感謝「神速行動」,我們只花九個月就產出疫苗。」

川普大力稱讚執政團隊的防疫表現,表示美國在創紀錄的時間內研發出疫苗,並提到疫情前國家經濟表現亮眼,不過沒有回應關於伊朗及1月20號拜登就職典禮的問題。其實原本川普計畫在佛州海湖莊園跨年,突然提早返回白宮,外界猜測應該是為了坐鎮並監督,參議院將表決的國防授權法和抗疫紓困金。而緊接著1月6號,美國國會就將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拜登為第46屆美國總統,傳出川普也將奮力一搏。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表示,「這是我身為美國參議員,能站出來表達不同意見的機會,這也將是我會做的。」

傳出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和至少140位共和黨眾議員,將在6號認證當天,發起挑戰提出否決,根據美國法律,若參眾兩院有議員提出否決,國會必須辯論並再度投票表決。

共和黨籍眾議員瑞格爾曼表示,「我不驚訝有140位議員甚至更多,我就直接預測,還會有更多人提出挑戰,但我相信副總統彭斯會完成程序。」

現在共和黨內意見相當分歧,依照慣例副總統彭斯將主持認證,宣布下一屆總統人選,黨內也有聲音要求他在最後一刻行使副總統權力,推翻目前的選舉人團票計算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家人鬧翻? 抽成談不攏 華為下架騰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