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合萊豬 藍營首長恐遭「撤職」 非萊豬標示並無牴觸 謝政達:提行政訴訟或釋憲

萊豬今年(2021年)起開放進口,不過藍營縣市首長,則以地方自治條例反萊豬,甚至前立委陳學聖質疑,若地方首長不配合的話,恐怕會被送監察院彈劾,遭到撤職,但新北市仍堅持「零檢出」,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今天(1月3日)前往賣場,稽查豬肉標示時,也說將會提起行政訴訟,或是釋憲來解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收假啦! 預估國道明日9路段將壅塞 高公局:北向平日年平均交通量1.5倍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週日一早前往中和的量販賣場,視察豬肉標示,賣場在生鮮肉和熟食區,除了標示產地來源來自台灣,也配合地方法規,特地張貼「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

不過藍營縣市首長,以地方自治條例要求「零檢出」,被中央認定無效。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還爆出,若藍營縣市長不配合的話,恐怕會被送監察院彈劾,嚴重可能會遭到撤職,新北仍堅持「反萊豬」。但地方豬肉標示和規定不一,讓消費者直呼好混亂,甚至有人特地從台北市來到新北市,就是希望買到清楚標示,且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不過中央擴大開放進口美豬,也祭出多項配套,行政院除了設立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等5項機制外,行政院長蘇貞昌週一(1月4日)也將親自到海關,視察進口豬肉查驗作業。

政院也推出「豬肉看板」,周一起每個工作天,將會在農委會和衛福部網站上公告,豬肉屠宰量和進口量。至於有便當店改用國產豬漲10元,外界擔憂,台灣豬製品漲勢來襲,新北市也說加強查核,嚴防不肖業者哄抬。

(民視新聞/李雯珂、郭文海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戈銳促使台澳友好 武嶺、太魯閣足跡遍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