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戈銳促使台澳友好 武嶺、太魯閣足跡遍布

武漢肺炎,讓中澳關係不斷惡化,而中國最近,更對澳洲紅酒,祭出高達212%進口關稅,這讓同樣面臨中國威脅的台灣,趕緊送上實際支持。事實上,台澳關係在這兩三年,越來越密切,2019年雙邊貿易額,高達4300多億新台幣、雙方互訪也多達30萬人次,雙雙創下紀錄。而搭起台澳橋梁的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功不可沒。來台將近3年時間,高戈銳體驗各種在地文化及美食,熱愛戶外活動的他,更曾騎著單車上太魯閣、勇闖武嶺,還從中悟出外交哲學。

更多新聞: 「綠癌」蔓延毀櫻花美景? 武陵農場駁:有清理

騎在海拔1500公尺的太魯閣峽谷山路上,這位全副武裝,頭戴安全帽的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踩得有夠賣力,即使有點喘,但臉上卻掛著興奮神情。

彎曲和上下坡的地形,以及高山上,多變的天氣,就算再累,高戈銳沒有放棄。他一路騎上武嶺,也從中悟出「外交哲學」。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各種對話都難不倒高戈銳,1997年曾到中國天津理工大學,學習中文,2002和2003年到北京上海工作,後來回到澳洲外交部服務,12年後,再到日本東京學日文,接著又再次到中國,擔任駐北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在得知要赴台就任,還主動學繁體字,希望更貼近台灣人民。

喜歡嘗試在地文化的高戈銳,曾跟桃園市長鄭文燦抬神轎,體驗關聖帝君繞境,也和副總統賴清德參加阿美族豐年祭,品嚐小米酒。體驗傳統民俗、玩衝浪、帶家人爬山、潛水,還在台灣認養了名叫「Lola」的愛犬,高戈銳十分享受台灣生活。工作上稱職地扮演外交官「搭起了台澳友好橋梁」,台澳雙邊貿易總額,從2017年的3230億新台幣,增加至2019年的4307億,雙方互訪人次更來到30萬大關,雙雙創下紀錄。

來台將近3年的高戈銳,有不少喜愛的台灣菜。一口接著一口,高戈銳大啖牛肉麵,還不忘推銷澳洲牛肉,但他最忘不了的,就是菜餔蛋,懂得吃台灣美味,也可以熟練地使用筷子,當場示範,蔡總統曾經出給他的難題,夾花生!

成功挑戰總統給的任務,高戈銳笑得開心,明年1月底就要卸任,他也已經完成自己設定的在地體驗活動。台灣的點點滴滴,都在腦海中,高戈銳期許未來,台澳關係更加密切,也讓更多人「重新發現台灣,重新認識澳洲」。

(民視新聞/李昱禎、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車肉乾標錯價損失50萬 小編稱「壞心人」挨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