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煤讓人民受凍 山西奉承中央惹民怨

中國山西省臨汾市,為了趕在2020年底前達成官方環保指標,從2020年12月上旬開始,強行禁止人民燃煤取暖,改為用電或天然氣,甚至擅闖民宅拆走燃煤爐具,引爆民怨,許多農民表示,燃氣的花費比燃煤高得多,根本負擔不起,臨汾市政府面對指控則拒絕回應。

更多新聞: 睽違12年!日本2020年無颱風登陸

別著紅臂章的村幹部,在民宅進進出出,不顧民眾反對,硬是拆走燃煤取暖的爐台。中國山西省臨汾市,趕在2020年底前達成中央推動的禁燃煤環保指標,從12月上旬開始執行所謂「三清零」運動,也就是禁止民宅使用散煤、燃煤爐灶或柴火取暖,部分執法人員甚至在零下15度低溫中強闖民宅,沒收煤炭、搗毀爐具。

山西臨汾鄧莊鎮政府人員說,「全縣都統一禁燃煤,村內有改大暖的,有煤改氣的有煤改電的,到現在改完的村民應該有80%、90%,部分還沒改困難戶還有低保護,屬於政府統一給配。」根據官方統計,光是臨汾市的襄汾縣,最近就出動3萬人次,拆除5100多個燃煤設施、沒收超過1500噸的散煤、700多噸的柴火等,其他像堯都區、洪洞縣等地也都大動作禁煤。當局為政策辯護,說低收入戶都有保障,改為燃氣取暖也更經濟。

山西臨汾鄧莊鎮政府人員表示,「宣傳當天動員大家改的時候,適合哪種改法都做了比較,比如我們村就改為大暖,就是工業餘熱供暖,只要1千多塊錢,比燒炭強的很而且暖和的很,以前咱們燒爐子得花3、4千塊錢的炭呢。」只是官方與民眾說法宛如平行世界,當地農民表示,不是不配合、只是花不起,以前燒煤取暖,一個冬天不過1千多塊人民幣,現在改成燃氣後,一個月就要這麼多錢,加上疫情後許多人失業,這下又沒了相對便宜的取暖工具與材料,該怎麼捱過寒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防疫有成《紐時》驚如「平行時空」 陳時中:疫苗有效前不太可能鬆綁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