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花蓮在地物料 翁念叔獨創「天青目瓷」茶具

有一名國小教師翁念叔,很喜歡陶藝,退休後移居花蓮,投入柴燒創作。他秉持著「在哪裡燒陶,就用哪裡的土」,使用在地物料,燒出濃濃花蓮味。更憑藉歷史知識,成功結合宋瓷「天目」與「青瓷」兩種燒製技術,做出仿古茶具,取得「天青目瓷」的專利,希望將傳統工藝,永留於世。

更多新聞: 寒流襲擊被凍傷! 高麗菜漲2成、絲瓜漲逾3成

以手塑形,感受陶土溫度,翁念叔全心全意,投入陶藝創作。並結合天目、青瓷兩種傳統釉色,創造出世界上獨一無二「天青目瓷」,但要將天目、青瓷完美結合,可不容易。由於釉料性質不一樣,杯緣上色困難;燒陶溫度也不同,低溫燒,裡面青瓷不熟,高溫燒,外面黑目破陶。此外,不一致的還有收縮比,有時開窯後,作品直接裂兩半。

不只世上絕無僅有,「天青目瓷」還獨具濃濃的花蓮味。翁念叔將壽豐的墨玉粉,加入天目,燒出唯美藍色綢緞光澤;並以立川漁場的黃金蜆殼粉,取代骨灰,製作出具有古樸美感的「黃金蜆青瓷」。他秉持「在哪裡燒陶,就用哪裡的土」,太巴塱、月眉的泥漿,也都拿來燒。

翁念叔花蓮師專畢業後,投入教職。20年前,在社區大學接觸陶藝,醉心於此,自己又愛喝茶,9年前退休,移居花蓮,成立「洄瀾窯」。翁念叔笑說這麼多年來,賣作品要看緣分。這份堅持,也體現在他對環境的珍重上。

過去作育英才,如今轉換身份,翁念叔以大自然為師,以眼觀察,用心感受。將對花蓮這塊土地的嚮往、對陶藝的熱愛,透過雙手,灌注在每一個作品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歲男童熱痙攣暈倒 員警鳴笛開道護送幸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