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都3縣擬自行宣布「緊急事態」疫苗拚2月開打!菅義偉將率先接種

日本目前已有超過24萬人感染武漢肺炎,面對國內疫情瀕臨失控邊緣,日相菅義偉上午召開新春記者會時,強調將加速作業,力求在2月下旬前開始施打疫苗。而疫情最嚴重的東京、千葉、埼玉、神奈川等一都三縣,則計畫要搶在中央宣布前,自行宣布「緊急事態行動」,抑制疫情進一步擴大。

更多新聞: 「電子圍籬2.0」抓偷跑侵隱私? 蘇貞昌:防疫SOP

日本目前雖在新年假期中,但在肺炎疫情陰影下,各地車站或機場的人潮,都比往年冷清許多。雖然民眾低調過年,各地疫情仍是日漸失控,對此日相菅義偉終於在4號上午的新春記者會上作出回應。日本首相菅義偉說,「針對一都三縣的情況,我們先前已籲請餐飲店家,再提早至晚間8點打烊,我們也將盡快檢討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菅義偉也表示,將會修改防疫辦法增加罰則,而開放11國商務旅客入境的商務泡泡方案,若有任何地區傳出變種病毒案例,日本也會立刻停止雙方商務泡泡。但也有民眾抱怨,中央亡羊補牢的速度太慢。

另外菅義偉也提到,官方將會加速作業,力求從2月下旬起全面施打肺炎疫苗,而他自己也將身先士卒接種,希望讓民眾安心。但疫情不斷擴大的東京等首都圈一都三縣,已經在協調要搶在中央之前,要從8號起率先宣布地區的「緊急事態行動」,將呼籲民眾減少外出、餐飲店家提早打烊等措施,藉此遏制疫情蔓延。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首都圈將再宣布緊急狀態!加速疫苗施打作業 首相菅義偉率先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