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保證零檢出 黃珊珊對試劑準確度有疑慮 以快篩試劑檢驗豬絞肉 各校自主把關

從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教育部規範,學校午餐一律採用國產台灣豬,第一天上課日,各縣市也動起來查驗團膳,不過像是台中、基隆和台南,都有採購快篩試劑,供各校自主抽檢,但北市認為試劑無法確保「零檢出」,還是要靠專案查核SOP,送SGS來檢驗。

更多新聞: 禁萊豬入校園 訪視新北最大團膳業者侯友宜認明CAS標章、掃QR code確認資訊

開箱團膳生鮮豬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仔細檢查包裝標示,掃QRCODE,確認是國產台灣豬!確認完標章,還是要抽出最底層的生豬肉,封箱再送到SGS檢驗。元旦開放萊豬進口後,第一頓營養午餐前,北市公布校園肉品專案查核的SOP,要確保學校供餐,瘦肉精「零檢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進口豬不可能進到團膳業者來,所以只要有國產豬大概都是有CAS,在學校吃的一定不是...一定是台灣豬,一定沒有進口的。」

強調已和團膳業者全數換約完成,熱食部還有合作社等豬肉製品,也會進行查核。除了北市,台中同樣也到小學抽檢團膳的生鮮豬肉,拿快篩試劑快速驗。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說,「教育部已經很明確地去規範,就是學校的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的豬肉,守護孩子用餐的安全是沒有任何妥協。」出現兩條線,就代表豬肉不含萊劑,不過只有生鮮豬肉可測,貢丸、香腸等加工品就不行。

基隆團膳業者也拿出食材產地來源自證,校方同樣用快篩試劑檢驗豬絞肉,彰化和台南,也都有採購類似試劑,給各校自主把關。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那中央目前為止是不建議,第二個是它有蠻多的偽陽性,準確度不高可能會造成各種廠牌不同狀況,的確是比較擔心造成以後的誤會,所以我們目前為止是採取抽查。」黃珊珊對試劑準確度有疑慮,無法保證零檢出。北市和其他縣市不同調,但都承諾一定不會讓萊豬進入校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北風發威! 北北基大雨特報 明起多縣市颳8級強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