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沛君「右肺異常增生」緊急動刀 當心無聲殺手 醫曝:三大族群注意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天一早,在臉書PO文,表示右肺出現異常增生,在今天排定接受手術,消息一出,半天湧入近5000好友、粉絲留言集氣,也讓肺腺癌這個無聲殺手,再度受到關注。由於肺腺癌堪稱無聲殺手,初期難察覺又容易轉移,過往還有患者只是「燒聲」卻罹癌,女性患者近年比例也不斷提升。

更多新聞: 天冷就是要泡湯!北市抽驗溫泉業者 2家多次複驗才過關

甜美微笑、高挑身材,曾是模特兒、主播的台北市議員鍾沛君,2021年一開始就在臉書投下震撼彈。

感嘆25歲那年,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和阿姨,讓她知道餘生都必須對抗,看不見的「終點線」,沒想到也在例行健檢中,發現右肺異常增生變化,醫師建議必須立即動刀最後更寫下1月4日手術日,如果1月7日看到新文章,就代表全新人生。開刀事前保密到家,半天就有近5000粉絲獻上祝福,同黨議員也震驚。

北市議員羅智強說,「沛君一直是很認真,也很有能力,那問政也很熱情的一個議員,得知消息有點驚訝,但有點為她不捨,所以說就是希望她手術順利。」肺腺癌堪稱「無聲殺手」,許多名人都飽受其害,像藝人馬如龍就不敵病魔因此過世。常分享親子仿妝照的知名網紅「仿妝夭后Yui」,不菸不酒、作息正常還是不幸罹患肺腺癌病逝,女星寶媽則因健檢,意外發現小腫瘤。肺腺癌早期很少有症狀,臨床甚至有患者只是聲音沙啞,以為喉嚨問題。

長庚醫院胸腔科主任郭志熙表示,「有發現自己有不明原因的咳嗽、胸悶或甚至說有患者會咳血,那這些都是非常重要,需要注意的徵兆,或者不明原因的食慾不良,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大概年紀在50歲以上的族群,有長期的抽菸史,那或者是家族有肺腺癌的遺傳。」事實上,不吸菸患者超過半數,其中大多是女性,甚至不乏年輕女性。家族史外。常吸入二手菸,或生活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中,都屬於高危險群,最好還是要定期檢查。

(民視新聞/林秀宜、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類出國噱頭不斷 業者攜國內航空推「媽祖空中遶境」 繞台一圈3.5小時 祈福誦經樣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