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退儲金已上路! 月存2千4 退休月領2.4萬

農委會推動的農民退休儲金元月一日已經上路,青壯農民有人在觀望,有人躍躍欲試;每個月提撥固定金額到帳戶,政府也比照存入相同金額,等年滿65歲就能提領,退休養老金,這是否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來聽聽青壯農民的心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747空中女王退役前最後巡禮 2/6載旅客繞行富士山上空一圈

摘下枝條,細心呵護每顆番茄,正值採收期,陳憲政在田裡工作,有時一忙就是一整天。

每顆番茄精挑細選,裝箱販售,今年43歲的陳憲政,原本是上班族,6年前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帶著一家人返鄉務農。

農民陳憲政表示,「剛好老家需要我們回來幫忙,經過評估後我自己先回來,讓自己去適應,雖然是從小在鄉村長大,但是沒有實際去操作這塊也會怕。」

返鄉承接家業,一切都得從頭學起,原本擔心年紀漸長,將來還得克服體力問題,不過現在,農委會推動的農民退休儲金上路,讓他安心不少。

農民陳憲政表示,「變成政府要照顧我們農民,像我現在每個月如果說自己提撥的部份,跟政府相對提撥的部份,其實我年老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很好的生活基本保障。」

農民退休儲金只要符合農保被保險人、未滿65歲、沒有領其他社會保險給付條件就能申請,計算方式,以基本工資每個月2萬4千元來算,農民可以自由選擇每個月要提撥1%~10%的金額進到戶頭,如果以最高10%來算,農民每個月存2400元,政府也會比照存相同金額,加上老農津貼7550元,如果存上25年,一個月可領將近2.4萬元。

農民陳憲政表示,「農業是一輩子的,有的價格好有可能價格不好,有可能是你顧得很好,但是你用平常心的話其實我是覺得還不錯。」

不用擔心退休失去經濟來源,陳憲政也希望孩子留在家鄉務農,將技術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張可倫、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異言堂/天氣太冷或營養不良?擎天崗水牛接連死亡引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