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果農不安的心!潘孟安:每週400公斤蓮霧銷香港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農產品外銷量因為航運減班,影響到出口成績。去年屏東農產出口量為3萬8千噸,比前年少了2000噸,產值降到18億元。現在正要進入蓮霧的產季,潘孟安宣布每周將有四百公斤的蓮霧空運香港,會一直持續到今年五月,安撫果農不安的心情。

更多新聞: 硬體加速器公司拓展市場為MIT2‧0開啟新里程碑

屏東縣長潘孟安手裏拿著大中小三種不同品種的蓮霧,宣布黑珍珠蓮霧將裝箱空運進軍香港市場。

屏東蓮霧才剛要進入產季,就傳來好消息,替果農打了一劑強心針。屏東蓮霧前年好不容易打進加拿大通路,隔年就遇上疫情,造成航班不穩定而中斷,目前香港通路仍維持。不過,貿易商坦言,現在出口成本愈來愈貴,不是高端水果根本出不去。

貿易商指出,像是蓮霧,以及緊接而來的棗子,保鮮期都比較短,走空運成本太高,走海運又怕運輸時間太長,實在兩難。而根據屏東縣政府統計,去年一年屏東農產的出口量確實有受到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是鳳梨,2019年出口量為3萬995噸,2020年減為2萬7051噸,少了3944噸,其次為芒果,比2019年減少387噸。不過整體而言,只有小幅下滑。

實體通路受航運影響,不過電商通路卻大幅成長,讓屏東仍交出不錯的外銷成績。屏東蓮霧前年好不容易打進加拿大通路,隔年就遇上疫情,造成航班不穩定而中斷,目前香港通路仍維持。農會也自創蓮霧品牌,主打精品路線,希望能突破疫情困境。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鍾沛君「右肺異常增生」緊急動刀 當心無聲殺手 醫曝:三大族群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