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維基解密」創辦人輕生 英法院判不引渡至美

知名揭密網站「維基解密」,2010年公布美國2007年在阿富汗軍事行動的大量機密文件,引發全球震撼,而網站創辦人阿尚吉,目前被關押在英國倫敦監獄,由於他在美國面臨多達18項指控,美國要求引渡阿尚吉,但英國法官表示,阿尚吉精神狀況不佳,擔憂他會輕生,因此裁定不將他引渡到美國,而美方也表示會再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1都3縣「緊急事態宣言」 日相菅義偉:提早至週四發布

支持者欣喜若狂,英國法院4號裁定,拒絕美國要求將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引渡到美國受審,維基解密總編拉分森說,「2020年是可怕的一年,也是多事之秋的一年,維基解密總編拉分森,但要記得這已是阿尚吉受苦的第10年,維基解密總編拉分森,今天是朱利安阿尚吉勝利的一天,維基解密總編拉分森,但我們要小心這不一定是新聞的勝利。」

知名揭密網站「維基解密」,在2010到2011年間,公布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軍事行動的大量機密文件,引發全球震撼,而網站創辦人阿尚吉2010年因性侵指控遭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當年他向英國投案之後獲得保釋,在厄瓜多政府給予政治庇護下,居住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長達7年。

然而2019年英國警方進入大使館逮捕阿尚吉,之後便被關押在倫敦一處監獄至今,而阿尚吉在美國也面臨包括間諜罪等多達18項指控,如果成立刑期長達175年,美方先前以違法跟危害生命為由,要求引渡阿尚吉,但英國法官認為,阿尚吉有嚴重憂鬱症,擔憂他若被引渡到美國,可能有輕生風險,因此拒絕將他引渡,阿尚吉未婚妻莫利斯表示,「今天是阿尚吉勝利的一天,今天的勝利是朝向正義的第一步。」

阿尚吉的律師表示,阿尚吉被要求引渡,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若被引渡,將對美國與英國的新聞自由造成寒蟬效應,而如今引渡案遭否決,美國已表示將會上訴,不過同時墨西哥也表示,要對阿尚吉提供政治庇護。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說,「我會要求外交部長做必要安排,像英國政府提出要求,尋求讓阿尚吉釋放,以及讓他接受墨西哥政治庇護的可能性。」,維基解密總編表示,這場法律戰還有得打,不過除了牢獄之災,患有呼吸道疾病的阿尚吉,還面臨染疫風險,他被關押的監獄中,已有多名囚犯確診武漢肺炎。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開打AZ疫苗 強森宣布英格蘭全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