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都圈一都三縣 最快1月7日發布緊急事態

日本肺炎疫情不斷延燒,累積染疫人數逼近25萬大關,其中又以東京、千葉、埼玉、神奈川等首都圈都市,疫情最為嚴重,因此日本政府正在加緊檢討,最快在7號就要針對這一都三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更多新聞: 瀋陽多名「大毒王」 出現1傳44有人第11次篩檢才確診陽性

東京等首都圈都市染疫人數直線上升,面對地區疫情日漸失控,日本政府也終於表示,將在進行檢討後,最快在7號針對東京、千葉、埼玉、神奈川等四地,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藉此抑制疫情蔓延,但民眾也認為政府的應變速度實在太慢,日本民眾說,「跟去年四、五月的時候比起來,感覺大家現在都不怎麼害怕疫情了,實在是不太懂到底有沒有效,也不知道狀況會不會改善之類的。」

但為了避免衝擊社會經濟,政府強調此次將只針對部分產業和設施進行限制,例如呼籲民眾晚間8點後避免出門,以及要求餐飲店家提早至晚間8點就打烊等措施,將影響範圍降至最小,但首當其衝的業者則是大嘆生意快做不下去,日本居酒屋業者回應,「有種終於來了的感覺,生意不管做與不做都很難,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至於教育方面,政府也表示這回的緊急狀態,除了不會要求國中小學全面停課外,即將在16日登場的大學入學共通考試,也一定會照常舉行,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關於大學入學考試方面,就算宣布了緊急事態宣言,也會在徹底防疫的前提下進行考試,我們目前也不會考慮,讓國中小全面停課。」

除了在國內防疫,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也正在研擬,將暫時禁止所有海外旅客入境,包括台灣、南韓等11國,被允許以商務泡泡模式入境的商務旅客,也都暫時不能入境日本。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下長程遠征!達卡拉力賽嚴加防疫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