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強 冰封中國甘肅降初雪.新疆低溫負30度

台灣本週四(1月7日)將遭逢另一波更強的寒流,而在中國,同樣也受寒流侵襲,西北的甘肅,今天(1月5日)已出現今年冬季以來的首場降雪。而新疆地區的最低溫,更是降到攝氏零下30度。另外從明天(1月6日)~本週五(1月8日),寒流也將影響中國中部與東部地區,甚至北部氣溫,可能創下今年冬季以來新低紀錄。

更多新聞: 中國兩波寒流接連侵襲 甘肅降初雪 新疆最低溫零下30度

台灣本週又有寒流來襲,而鄰近的中國,這2天已冷到不行,中國央視記者指出,甘肅嘉峪關市1月4日迎來今年首場降雪,最高溫度攝氏零下10度,最低溫零下16度。

中國西北部的甘肅嘉峪關與酒泉,1月4日都降下今年冬季初雪,而遼寧大連,部分路段甚至結冰,但冷還有更冷,新疆奎屯1月3日最低氣溫,已跌破零下30度,當地民眾說,「零下30度左右,(今天)早上車都不太好發動,有時候需要蓋個東西,要不然早上發動不著,這個車發動之後一天都不敢熄火,在這等人,熄火了車裡面凍得人都坐不住。」

中國央視報導,1月5日是24節氣中的「小寒」,冬季的第5個節氣,代表天氣寒冷,但還沒有到極點。但根據中國長期以來的氣象紀錄,在北方地區,「小寒」節氣比「大寒」節氣更冷,新疆的賽里木湖,凍到出現「拼圖」藍冰現象。

中國央視記者指出,「據當地人說湖面剛開始封凍時,會在湖邊形成一團團冰塊,當氣溫急遽下降時,這些冰塊就會被瞬間凝固,形成不規整的拼圖。」在強冷空氣影響下,黃河寧夏段也提早幾天冰封,河面上出現許多冰塊。

而中國寒流一波接一波,從1月6日~1月8日,新一波寒流將影響中國中部與東部地區,甚至北方多地氣溫,可能創下今年冬季以來新低紀錄,而南方則是會有下雨也下雪的天氣。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葡萄牙醫護人員 接種輝瑞疫苗2天後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