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口罩戴緊緊! 流感僅1重症零死亡 史上新低

去年至今全台累積817例確診武漢肺炎,不過也因國人落實防疫戴口罩勤洗手,台灣不僅成為全球防疫模範生,也讓流感、腸病毒疫情大大緩解,去年10月以來的流感季,到目前只有1例重症、零死亡,創史上新低紀錄。

更多新聞: 作秀作過頭?中市檢測萊豬鬧烏龍「你用什麼豬肉?」店家傻眼:我們賣素的...

阿中部長帶頭施打流感疫苗,帶動一股搶打潮,加上疫情下大家出門口罩戴緊緊,10月流感季開始兩個月過去,1月5號才出現第一起流感重症,住在北部的77歲老婦,在12月底住進醫院,疾管署仍在密切監控中。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她是沒有接種過,本流感季的疫苗,她感染病毒的型別,是A型H3N2。」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A型有分兩種一個是H3N2,一個是H1N1只要是流行的冬天,H3N2嚴重度可能會比較高一點,H1N1比較偏侵襲比較年輕的人,H3N2可能很多是年紀比較大,類似像這個70幾歲這樣子。」

除了首起流感重症,高雄也有一起托嬰中心群聚事件,包含小孩,5人出現症狀,而且兩起都是感染A型流感病毒H3N2。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國內一直都有流感,但是在社區散發並沒有流行,但是每個禮拜總是可以,醫院這邊可以驗到幾株,都是個位數啦,當然是說如果是屬於,高風險高危險群的民眾,感染了當然有可能變重症。」

疾管署研判流感減少有幾個原因,其中包括流感疫苗接種,以及因應武漢肺炎的14天檢疫政策,還有廣泛的室內場所戴口罩,都是防疫利器,一度引發搶打潮的公費流感疫苗,去年十月開打至今也沒打完,還剩15.3萬劑,提醒符合資格的公費接種對象,趕快施打。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疫情延燒 33秒1人病故!一天住院人數暴增12.8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