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開槍後 美國會認證:拜登為下一任美國總統

美國國會今天召開聯席會議,經過冗長辯論,終於認證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為下任總統。實際上,這場認證過程是困難重重,因為一開始就有示威民眾衝進國會、爆發嚴重警民衝突,華府甚至宣布宵禁,而國會在封鎖清場復會,但一旦審到像是亞利桑那、賓州等關鍵州的選舉人票時,共和黨議員就會出聲反對,兩黨議員只好輪流舌戰,認證進度十分緩慢。

更多新聞: 疫情捲土重來?河北增51起本土案例強制全面篩檢 石家莊就占50例

認證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票的國會聯席會議、經過場外的暴亂之後,兩黨議員一回到場內、隨即展開激烈交鋒。參院共和黨籍議員霍利就率先發難,質疑選舉人票的合法性。共和黨籍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說,「我們確實需要調查違規詐欺,我們需要一個一起前進的方法,我們需要選舉安全改革。」

不過,同為共和黨、大老葛蘭姆則是怒吼,真是夠了。共和黨籍南卡州參議員葛蘭姆說,「我只能說別把我算進去夠了就是夠了,拜登與賀錦麗是合法選出,將於1月20日就任的美國正副總統。」

6日、參眾兩院一起審議認證50州的選舉人票,不過,只要遇到搖擺州、關鍵州,像是亞歷桑納州,共和黨籍議員就會提出異議,程序上只好進入兩院辯論表決程序,使的認證進度極為緩慢。共和黨喬治亞州參議員海斯提出,「總統先生、我本人與喬治亞州代表團成員,和我共和黨約74名同事,以11月3日進行的選舉有錯誤和欺詐為由,反對喬治亞州的選舉人票。」

進行到賓州時,兩院都有議員提出反對,兩院再度分別進行最長2小時的辯論,表決是否支持反對賓州的選舉人票認證結果。不過,最終,參眾兩院都以壓倒性票數,駁回「反」賓州選舉人認證結果。美國副總統彭斯說,「德拉瓦州的拜登獲得306張選舉人票,佛州的川普獲得232張選舉人票,投給副總統的選票票數如下,加州的賀錦麗獲得306票,印地安納州的彭斯獲得232票,根據參議院宣布的州選舉人票應被視為,有效的美國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每位當選人的任期從2021年1月20日開始。」

全國城市聯盟主席摩瑞爾回應,「如果副總統彭斯能展現堅毅,實現對民主的承諾,他會帶領他會召開內閣援引第25條修正案。」認證程序總算告一段落,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之後,代表1萬4000家企業的大型商業團體領袖,6號也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敦促官員,把川普總統提前趕下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反疫苗效應席捲歐美 終結武肺疫情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