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防疫旅館先後感染!浙江台商與德男同病毒防疫旅館成破口?黃立民:再詳細疫調

浙江台商案719,2020年返台後12天發病確診,指揮中心研判在浦東機場感染機率最高。不過,昨天卻證實,他與曾住同一間防疫旅館的德國返台案693,病毒序列幾乎一致,讓外界擔心防疫旅館成為破口。感染科專家黃立民不排除兩人互相傳染,或有帶病毒第三人存在的可能,建議應再詳細疫調。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謠傳「高雄確診數全國第一」 高市衛生局:已鎖定特定對象並開罰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他兩個基因定序裡面幾乎是一樣,他們兩個的病毒,應該屬於同一個序列。」陳時中拋震撼彈,去年歸國的浙江台商案719,竟和德國旅客案693病毒序列,幾乎一致,兩人住同家防疫旅館,難道有破口引發本土感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代表他們是同一個傳染鏈,或者同一個群聚事件的兩個個案,那你就要去回顧他們這兩個人,在過去發病前14天,他們去過哪些地方,所以詳細的疫調是非常重要的。」感染科專家分析,兩人從不同地方入境,住同個防疫旅館,台商3樓、德國旅客住6樓。

是否工作人員作業流程不當、接觸到相同物品、透過空調傳染,或被帶病毒的第三方傳染,引發外界疑慮。但指揮中心仍認為,相關人員PCR採檢都陰性,沒有往外傳播的可能,宣布結案。

陳時中表示,「我們已經結案了,應該周遭我們都沒有往外擴,外圍他也沒有,所以他兩個染了同一個病毒株的人,住在同一個旅館裡面,就這樣而已。」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有187萬人病逝,人口佔全球3成的亞洲,死亡率僅2.4%。日本東京大學最新研究發現,亞洲民眾可能先前有接觸過類似病毒,像SARS、MERS,而有部分免疫,或症狀輕微。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還沒有看到任何比較科學性上面的資料,他所謂的一個特殊的抗體,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抗體,我們不太清楚。」對此,指揮中心態度保守,呼籲民眾別掉以輕心,台灣還是得努力防疫,保住可貴的自由。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再提「牛肉麵事件」諷行政院 議員轟調降社宅租金「劫貧濟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