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老翁照顧腦麻愛女50年 不忍受苦親手悶死「法官請求總統特赦」
新店一老翁一時忍不住悶死照顧50年的腦性麻痺女兒,法官今建請總統赦免。(示意圖非當事人,擷取自Pxhere)

新北市新店區在2020年3月發生一起人倫悲劇,一70多歲的陳姓老翁不忍腦性麻痺的女兒受苦,涉嫌以枕頭將女兒悶死,並服下大量安眠藥尋短,但被獲救。台北地檢署偵辦後,將老翁依殺人罪起訴。台北地方法院今一審宣判老翁2年6月有期徒刑,可上訴;另外,法官考量老翁長年照護壓力,且犯後自首符合減刑要件,罕見請求總統特赦其犯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會衝突4人死亡華府宣布宵禁 外交部:駐美代表處已發公告提醒注意安全

陳姓老翁的女兒罹患先天性腦性麻痺,生活無法自理,老翁與妻子照顧女兒50多年,後來因妻子身體不適,改由老翁單獨照護。但去年3月某一晚,女兒承受不了牙痛整夜哀號,吃了止痛藥也不見好轉,老翁不想讓女兒繼續痛苦,一時控制不住情緒,拿旁邊的棉被將女兒悶死,自己再服用大量安眠藥,企圖輕生。

老翁妻子清晨起床察覺不對勁,到女兒房間發現兩人沒動靜,趕緊報案求救,最後女兒不治,老翁則被救活。老翁出院後檢方傳喚到案,他表示不忍見到女兒受苦才動手,感到懊悔,妻子與其他孩子也為他求情,檢方依殺人罪起訴老翁。

台北法院今一審開庭,合議庭3法官在判決中,肯任他50多年來照顧女兒親力親為,因此依法定最低刑度從輕判處陳翁2年6月有期徒刑;合議庭並指出,老翁疼愛女兒卻親手終結其生命,想必在未來的人生歲月,將永受「良心監牢」禁錮,建請執行官執行時,需注意已70多歲的老翁身體狀況,若不符和《監獄行刑法》所定拒絕收監要件,也建請有赦免裁量權限的總統考慮發布特赦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故總統李登輝追思會朝遺像潑紅漆、潑水性漆!鄭惠中出庭否認涉犯毀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