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亂入國會 裴洛西:立刻解除川普總統職務

美國國會昨天(7日)被民眾闖入,現在參眾兩院的民主黨,再次發起彈劾現任總統川普的念頭。眾院議長裴洛西今天(8日)直言,副總統彭斯應該立刻援引第25修正案解除川普總統職務,不然國會就要彈劾他。而在被推特封鎖了約12小時後,川普剛剛又重新推了一支影片,譴責昨天國會亂局,也重申會把政權移交給拜登,同時預留伏筆,表示他偉大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美國會暴動 台裔眾議員孟昭文:感到很害怕

美國國會遭川粉亂入後,民主黨議員們又動起了彈劾現任總統川普的念頭。

眾院議長裴洛西說,「我跟參院民主黨領袖一起呼籲,副總統立即援引第25修正案,解除這名總統的職務,要是副總統跟內閣無法做到,國會就會來彈劾。」7日,眾院議長裴洛西登高一呼,叫副總統彭斯搬出第25修正案,讓川普立馬下台。

法律分析家懷德拉表示,「今天就可以援引第25修正案,根據憲法你只需要以某種形式,召集行政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也就是內閣。」根據第25修正案,一旦美國總統因身體或精神疾病無法履行職責時,副總統跟多數內閣就可以向國會提交聲明,讓副總統接任總統。雖然彭斯表明自己不願援引這條法案來解職川普,但美媒踢爆,國務卿蓬佩奧跟財長梅努欽已經開始商討動用第25修正案罷免川普的可能。

法律分析家懷德拉說,「如果總統提出異議看起來他應該會,那將由國會以兩院的多數票決定,是否支持內閣的聲明。」民主黨磨刀霍霍,因為他們一口咬定就是川普在背後煽動國會亂局。而且據內部消息,事發當時川普似乎連彭斯的安危也顧不上了。

就怕再鬧出亂子,部分共和黨人士開始加入民主黨陣營,直呼川普很不適任。

共和黨眾議員金辛格認為,「事實是總統造成亂局,總統不適任狀況不好,現在總統必須放棄對行政部門的控制,不管自願還是非自願。」眼看反對聲浪此起彼落,川普本人在遭推特封鎖12小時後,再度公布了一支預錄影片,急忙跟暴力川粉做切割。

美國總統川普說,「與所有美國人一樣,我對暴力不法行為和混亂感到憤怒,現在國會認證大選結果,新政府將於1月20日就職,我現在的重點是確保平穩,有序和無縫的交接政權。」美選過後兩個月,川普終於承認拜登當選,不過司法部卻放話,不排除要為川普可能鼓吹暴民的行為加以起訴。據傳川普已在諮詢幕僚跟律師,要如何動用總統特赦、豁免自己。看來川普雖然還沒正式卸任,但他已經在為下一步做準備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風吹雪肆虐!日本海沿岸壞天氣 數百班機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