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擺脫對中國依賴 日本新南向佈局東南亞

因為中日關係惡化,近年有大批日本企業轉往東南亞投資,截至去年為止,日本在東南亞各國的總投資額,已經達到中國的1.5倍。而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為了分散風險,企業轉移的腳步也開始加快,日本政府還在去年中祭出120億日圓的補助金,準備提供給30家企業,幫助他們提高東南亞的產能,加速企業移出中國。包括防疫表現亮眼的越南等國,都因為這波疫情意外受到日本在內的外資青睞,在一片低迷當中,GDP反而逆勢成長。

更多新聞: 全球/兩百年來頭一遭!美國國會山莊暴動震驚國際

|防疫成績亮眼!越南對外貿易總額成長2.7%|

肺炎疫情一波接著一波,對比各國封城外加鎖國,越南街頭卻是人山人海,民眾照常上街血拚,如同病毒威脅已經遠離。疫情陰霾之下,世界各國經濟都是慘兮兮,位於東南亞的越南卻在一片低迷中異軍突起,根據台灣駐越南文化辦事處的統計,2020年的1到10月,越南對外貿易總額就高達4400多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1-9月貿易順差更高達169.9億美元,而這一切都多虧當地亮眼的防疫成果。

和中國比鄰的越南,早從2020年1月底就開始執行嚴格的封鎖政策,關閉學校、封鎖邊境、勒令工廠停工,一度創下三個月零確診的紀錄。截至2020年的12月底,當地感染人數仍不到1500人,相對安全的投資環境,在疫情肆虐當中格外具有吸引力。

全球/擺脫對中國依賴 日本新南向佈局東南亞

|越南確診不到1500人 安全環境吸引日企投資|

各國搶搭這波商機列車,其中又以日本最為積極,越南的日本銀行業者還讓行員親自上陣擔任記者,採訪介紹當地基礎建設狀況以及消費動向。

事實上,近年來日本早就躍升東南亞最大的投資國,2018年日本在東南亞的投資金額多達2300億美元,遠高於中國的1550億美元。日本在東南亞前六大經濟體拿下的基礎建設計畫,價值就高達3670億美元,整整是中國的1.5倍,就項目數量來說,日本共240個項目,也比中國的210個還要多,而其中大多數計畫都位於越南。

全球/擺脫對中國依賴 日本新南向佈局東南亞

|外交重心轉東南亞 日本新首相出訪首站選越南|

日本對東南亞的重視不只經濟,還有政治,過去歷任日本首相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不是盟友美國就是加拿大,但從前首相安倍晉三開始,就將重心由北美轉往東南亞,接棒的菅義偉也和安倍一樣,選擇越南為第一站。

現學現賣,說兩句越南話拉近關係,菅義偉出訪越南,除了要為當地眾多日商洽談貿易以及防衛合作,同時還打算拉攏東南亞國家加入「印太戰略」,從經濟和國防雙管齊下,架起對中國的包圍網。

全球/擺脫對中國依賴 日本新南向佈局東南亞
「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議題上,越南是(日本)重要的夥伴,違反法律以及海權開放性的行為,目前正在南海上演,日本對任何造成南海緊張升溫的行為都表示強烈反對。」──日本首相 菅義偉(2020.10.19)

|中日關係起伏不定 日本移出生產線擺脫對中國依賴|

東南亞國家除了戰略地位重要,經濟成長也是不容小覷,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在2020年12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更指出,越南的GDP最快在2035年就能超越台灣。

近年來中日關係起起伏伏、美中貿易戰更是越演越烈,夾在中間的日本早已有計畫地脫離對中依賴,加上肺炎疫情爆發,日商撤離避險的腳步更加快速。日本政府就在2020年中,宣布將對30家企業祭出120億日圓的補助金,鼓勵它們將生產線移往越南等國,讓供應鏈更加多元化。

全球/擺脫對中國依賴 日本新南向佈局東南亞

在熱門的基礎建設、製造供應鏈之外,更有多家日商進軍東南亞的新興產業撈金。以緬甸為例,當地人均所得不斷飆升,民眾荷包滿滿,買車的人變多,相關保險的需求自然增加,這五年來,緬甸汽車保險的市場規模年年漲幅超過4成。

2019年開始,緬甸政府開放外資進入人壽保險市場,吸引日本、泰國和南韓在內,共5家海外業者前往當地插旗。而隨著5G技術發展,一種全新商機也開始在東南亞閃閃發光。

|搶攻東南亞智慧城市計畫 日砸2500億基金競爭|

東南亞11國人口多達6.5億,城市髒亂、交通堵塞外加天災頻繁,多種問題都可仰賴「智慧城市」系統,以大數據和網路監控找到解決之道。看準這波技術需求,日本政府預計大手筆成立一項2500億日圓的基金,支持國內200家企業,參加河內、胡志明市、雅加達和曼谷等共26個城市的智慧城市計畫,以力抗中國、南韓企業在同領域的競爭。

全球/擺脫對中國依賴 日本新南向佈局東南亞

全球疫情寒冬,東南亞商戰卻正邁入白熱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你的就是國家的」 阿里巴巴慘遭中國「割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