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暴亂事件已起訴14人!網再號召就職典禮抗爭

美國司法部昨天(8日)宣布,針對日前國會山莊遭川普總統的支持者闖入事件,目前已確定將起訴至少14人。法院文件甚至顯示,其中有嫌犯疑似用卡車載來了10多枚汽油彈、手槍和攻擊步槍。另一方面,華府國會警方也因維安不力、備受抨擊,但媒體發現,其實網路上早有人發起佔據行動,要求重新計票,否則「沒有川普、就是戰爭」。此外,還有人預告,將會有第二輪抗爭,而時間點就在1月20日總統就職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推特帳號遭「永久停止」 推特:可能繼續煽動暴力

6日國會暴亂後,華府檢方8日發布起訴書,指控一名來自阿拉巴馬州的男子,車上載了11個汽油彈、1把手槍、還有攻擊步槍,而車子就停在距離國會山莊的一條街外。CNN記者蒙提說,「司法部說有一男子車上裝滿炸藥,就停在距離這幾條街而已,不過警方是在好幾小時後才有此發現。」

美國國會暴亂事件 檢方已起訴14人 網路號召就職典禮抗爭 維安恐升級

針對川普總統的支持者,日前衝進國會山莊大搞破壞,美國司法部目前已起訴十多人,調查人員靠著搜尋網路、指認出參與暴亂者的身分。其中包括西維吉尼亞州議員伊凡斯,因為他進入國會山莊時,甚至進行了網路直播。西維吉尼亞州議員伊凡斯表示,「我們進來了我們進來了,戴瑞克伊凡斯在國會山莊裡了。」

州議員律師堅稱,進入國會山莊的行為不是罪犯,只是行使憲法第一修正案,當獨立運動份子與記者的權利。不過,議員最終還是刪除影片。西維吉尼亞州長賈斯提斯說道,「這是西維吉尼亞的傷痕,我們到底怎麼可能相信那不是壞事。」

美國國會暴亂事件 檢方已起訴14人 網路號召就職典禮抗爭 維安恐升級

而這張照片也成為阿肯色州男子遭控的依據,因為老兄坐的位置,正是眾院議長裴洛西的辦公室座位,檢方並指控他偷竊國有財產。闖入國會阿肯色男子巴奈特表示,「我放下我的旗幟,我在我的桌子前坐下來,我是納稅人我是愛國者,那才不是裴洛西的位子,我們只是借她桌子,而她卻不知感恩那位子,所以我想我坐我感恩那張桌子,我把腳翹到桌上。」

美國國會暴亂事件 檢方已起訴14人 網路號召就職典禮抗爭 維安恐升級

實際上,華府警方這兩天也因為維安不力,備受批評。華府特區警察局長康提提到,「沒有情報顯示美國首都會發生漏洞。」辯稱沒有情報,所以措手不及,但媒體卻發現,早在幾周前,網友就在號召1月6日的佔領行動,說要猛攻國會山莊。CNN記者引述網友宣言,「我們將攻進政府大樓殺警察殺保安,殺聯邦工作人員和探員,要求重新計票,川普或戰爭今天就那麼簡單。」

美國國會暴亂事件 檢方已起訴14人 網路號召就職典禮抗爭 維安恐升級

非營利組織甚至統計到今年開始至今已有超過1萬4千多條匿名者Q的推文與暴力有關;TikTok上與暴力有關的短片點閱率更是高達27萬9千。華府特區警察局長康提說明,「我們未來還有相當龐大的辨認工作,讓每一位所有參與暴亂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檢調加緊腳步調查暴亂,除了設立3個指揮中心外,還動員了上百名調查員與FBI探員及分析師。只是此次網路上又有人放話稱已不在乎川普的去留,在意的是戰爭,還有人要大家採取緊急行動救國,時間點則訂在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說是最後機會,屆時典禮的安檢恐怕也將全面升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原則上」維持台中韓等11國商務客入境 須持72小時內陰性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