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台鐵砸大錢出套書 張政源:詳實記錄台鐵這2年的改革過程
台鐵局長張政源(中)今親上火線說明。(圖/民視新聞)

台鐵出版新書花費884萬元遭外界痛批「花大錢搞行銷」。台鐵局長張政源今日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此書不是歌功頌德,是詳實記錄台鐵這2年的改革過程,「這是屬於台鐵的書,不是屬於我個人的書」。


更多新聞: 網路出現山寨包裝 林聰明:只在官網販售

台鐵局長張政源將在1月15日退休,值此之際,台鐵卻耗資884萬出版一套四冊的新書《一張通往改變的車票》,遭外界質疑實在沒必要。台鐵局今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局長外,台鐵副局長兼發言人馮輝昇、專案工程處長陳宗宏也出席。

快新聞/台鐵砸大錢出套書 張政源:詳實記錄台鐵這2年的改革過程
外界質疑台鐵花大錢出書,張政源反駁,有制訂回收回饋販售的機制。(圖/民視新聞)

馮輝昇表示,1月6日出版的專書,主要是記錄2年前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台鐵所做的改革成果,希望透過出書跟公眾溝通並說明,讓社會大眾了解。

陳宗宏也說明,包含企劃與印刷就有713萬,佔總經費的80%,他說,套書有4本,總共印了1.2萬冊,全數消罄估計可達600萬。他指出,台鐵1000多公里的鐵路,最困難的是資料收集,其中也包含影片授權,這次也是台鐵局首次出版專書,希望能深度記錄台鐵改革過程,同時讓社會大眾了解,台鐵局同仁的努力。

張政源表示,這次委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專書,是記錄這2年多來台鐵戮力革新的過程,他指出,不論在安全、營運、服務與美學改造,甚至鐵道旅遊、資產開發,台鐵局全體1.6萬名同仁也都投入改革,希望詳實紀錄。

他說,出書也是政府部門跟社會溝通對話的方式之一,而原本是由不同部門各自出書,但最後決定統一。張政源強調,此書不限於政府部門的行銷與宣傳,而是有內容、可讀的書。

至於外界質疑花大錢,張政源反駁,有制訂回收回饋販售的機制,他指出,1.2萬套書,各3000本,訂價500元,經過折扣可回收4、500萬以上。他說,換算費用是有合理性,「並非砸大錢做機關的行銷宣傳。」

他也為自己抱屈,並誠懇的呼籲民眾可以買書來看,他說,裡面訪談100多個人,很多是記錄台鐵基層員工,所投入改革過程的心得感想,「這是屬於台鐵的書,不是屬於我個人的書」,他說,民眾看過就非常明白,這不是歌功頌德的書。

他也強調,台鐵有百年歷史,不管在客貨運,還是附屬業務上,台鐵都在努力滿足社會需求,而這2年的變動較大,員工生活津貼還比照軍公教,也改善工作環境。他說,唯有好的工作環境才能確保安全的行車與安全的服務。

至於外界質疑趕在他退休前出版新書,張政源表示,出書是去年度計畫,且早就該在去年完成,但因為遇到武漢肺炎和很多工作上的耽誤,才延到今年,「時間是湊巧,並非配合我退休才出,原則上去年就要出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斷更新/宜蘭馬告園區「棲蘭明池」成銀白世界 氣溫漸回升下雪持續至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