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駐聯大使將訪台、美台官方交往限制取消 蘇貞昌:擴大台灣國際空間
馬英九昨指萊豬進口是在圖利美國廠商,對此,蘇貞昌今只有2字怒回「謠言!」(圖/民視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任期進入尾聲,但美台關係持續大有進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日前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後,今則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正在解除美台官方聯繫的自我限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美之間會更積極互動,讓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大的空間。至於前總統馬英九昨稱,「台灣開放萊豬是圖利美國廠商」,蘇貞昌就只有簡短兩個字怒回:「謠言!」

更多新聞: 比辣台妹嗆!克拉夫特「挺台嗆中」5大言行曝光

蘇貞昌今到屏東視察高鐵特定區,並了解特定區計畫及未來屏東連結科技構想等計畫,交通部長林佳龍,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及屏東縣長潘孟安也都到場。

對於馬英九昨出席國民黨反萊豬公投連署活動時所言,美國只是想刺激中共,才做了很多表面上看起來友善,實際上沒用的事,「現在不論是用中華民國或是台灣的名義,要進聯合國都是不可能的」,且台灣開放萊豬也只是為了美國商業利益。蘇貞昌只有簡短兩個字回應:「謠言!」

媒體又問,高雄與台南的警察局長最近頻頻出現人事調動,被質疑是要換上自己人,蘇貞昌再度簡潔駁斥:「亂講!」

談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本週訪台,蘇貞昌說,台灣非常歡迎,這幾年台美關係在蔡總統領導下,有非常大的進步。他強調,台美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關係,2019年台美間的貿易額高達兩兆四千三百億,且台美對區域和平的穩定也都一致努力、台美同樣尊重民主自由開放的共同價值,「我們之間會更積極互動、互惠」。

蘇貞昌表示,美國也一直發表對台灣積極支持的言論,像是美國國會不分黨派一致支持許多友台法案,「這幾年在蔡總統領導下,更爭取到很多台灣必要相關的防衛武器、設施等」,他對於美國重視台灣、為台灣發聲表示感謝,期盼雙方有更進一步積極互動,讓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大的空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嘉市扶輪社團慈善晚會 法務次長蔡碧仲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