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兩樣!西班牙50年最大暴雪、希臘最暖1月

風暴「菲洛梅娜」重創西班牙,帶來半世紀以來最大暴雪,造成至少4人死亡,首都馬德里在連續30小時不停下雪後,上週六(1月9日)終於停止,但新一波冷鋒到來,馬德里氣溫這星期預報低至零下10度。同在南歐的希臘則出現半世紀來最暖的一月,雅典出現31度高溫,克里特島氣溫也宛如夏天,這兩天溫度估計在25~27度間,

更多新聞: 中國河北石家莊、邢台完成普篩 共發現364例確診

這是西班牙1月的景象,雪花紛飛民眾在雪堆打滾,這是希臘1月的景象,民眾比基尼上身泡海水,希臘民眾說,「天氣搞得我們抓狂,歐洲西班牙下雪又低溫,這裡天氣卻很好,還有太陽。」

風暴「菲洛梅娜」來襲,馬德里經歷50年來最大降雪,連下30小時,截至1月9日停止,本週還有新一波冷鋒報到,氣溫預報低至零下10度,上次馬德里1月出現零下10度低溫是在1945年,馬德里民眾表示,「我從未看過馬德里下這麼大的雪,之前也會下雪但沒有這麼大。」

南歐兩樣!西班牙50年最大暴雪、希臘最暖1月

大雪造成馬德里交通嚴重堵塞,1月9日為止影響多達682條道路,汽車必須裝雪鏈才能上高速公路,搜救人員共救出1500名困在車內中的民眾,馬路上留下數百輛汽車,積雪還造成巴士卡在地下道,馬德里緊急安全局長指出,「我們開始第2階段回到正常但會很困難,氣溫驟降雖然停止下雪但道路積雪嚴重,且已經結成冰塊。」

民眾還忙囤貨防災,超市幾乎被一掃而空,當局出動直升機趕送物資和醫護人員,軍隊也出馬幫忙清理積雪,特別是通往醫院的道路,馬德里民眾說,「因為大雪整個城市的交通基本上都癱瘓了,馬德里民眾,店家都關了,我們現在都無法正常生活。」

南歐兩樣!西班牙50年最大暴雪、希臘最暖1月

希臘則出現半世紀來最暖的1月,尤其是在克里特島氣溫宛如夏天,1月10日~1月11日溫度在25~27度間,雅典1月10日也出現31度高溫,位於雅典以北的帕尼薩山,今年尚未下雪,也是半世紀以來首見,當地氣象局表示這一波高溫比往年同期,最多高出15度,但預報1月14日以後就會降到正常冬天的氣溫,約在10度上下,形容今年冬天的天氣忽高忽低宛如坐上蹺蹺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客機墜海 尋獲疑似殘骸、遇難者遺體如閃電般落海?!漁夫目擊飛機墜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