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我已經不是名譽館長」 張良澤自願退出真理大學:盼帶回自己物品
張良澤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封館始末。(圖/民視新聞)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遭無預警換鎖封館,把一手創辦台灣文學資料館的82歲老教授張良澤拒於門外,引發文史界關注。張良澤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說,自己已經不是名譽館長,也會退出,但他希望能帶回自己的私人物品。他也希望事件到此為止,不要傷害到「台灣文學」4個字。

更多新聞: LIVE/真理大學台文館換鎖封館風波 張良澤親上火線說明始末

82歲國寶級教授張良澤,今日在台南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文學館被換鎖、封館的始末。他一路從創館說到封館,將時間交代的鉅細靡遺。不過,張良澤也表示,在學校換鎖的當下,他就已經有所覺悟,但他只求校方開鎖取回自己的私人物品,對於存在館內的文獻。他說,該文獻所有人可以前來領回,至於他自己的蒐藏,也將捐給校方做運用。

張良澤表示,昨日晚間,校方已將放有台文館鑰匙的信封交給他,但他決定不開封。他說,他已經不是台灣文學資料館的「名譽館長」,因為門是校方鎖的,他希望由校方主動開門讓他拿回私人物品,「之後再也不會找學校借鑰匙」。

少了研究台灣文學的工作,張良澤表示,晚年他很快樂,除了養雞餵狗,他還有精神寄託,就是編撰「老人文學」。他說,會一直出版到他沒有錢為止,至於這本美其名是老人文學的書,其實是本黃皮書,裡面都是黃色小說。他認為,黃色小說可以刺激老人的腦神經,讓他們還有一點生機,這是他對社會的小小貢獻。

至於文獻要如何處理,張良澤表示,他已經退出學校,目前官方也都出面協調,只要台灣文學能做到最大的利用價值,他會全面配合。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市府對此事件相當關心,因為攸關資料存放,且涉及私人與學校資產,文化局未來會做妥善處理,也找到文獻存放的空間,希望繼續由張良澤做研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環時》警告蓬佩奧若訪台中國會出動戰機 美國務院:美國將對台灣提供一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