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英雄熊震球公祭 蔡總統親頒褒揚令

在古寧頭戰役中,向解放軍率先開砲的國軍英雄熊震球,去年(2020年)年底過世。家屬今天(1月12日)在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公祭,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頒發褒揚令,也藉著致詞,表彰雄老先生對國家的貢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粉國會流血事件蔡英文不敢批判? 馬英九:拜登會作何感想

總統蔡英文說,「今天我要代表國人,用最敬重和感謝的心,和熊老先生告別,熊老先生是守護國家安全的英雄,回顧1949年古寧頭戰役的勝利,是守護台海安全很重要的關鍵,而熊老先生打出的第一擊,則是為勝利取得先機的關鍵,熊老先生曾經說,這一戰不能輸,輸了家就沒了,也代表著台澎金馬,有同島一命的重要性,所以即使面對數量眾多的敵人,國軍不是選擇棄守,反而更加奮勇向前,雖然今天熊老先生離開了,但是我相信熱愛國家的他,一定會照看著我們,和我們繼續守護這片家園,最後我也要向在天上的熊老先生承諾,身為三軍統帥,一定會和全體的國軍官兵,共同為守護台海和平穩定而努力。」

古寧頭英雄熊震球公祭 蔡總統親頒褒揚令

總統致詞完畢,隨即走向家屬點頭致意,而褒揚令也由熊震球的長子熊鼎代表接受。熊震球老先生在去年的12月25日辭世,享耆壽90歲。

1949年,古寧頭戰役發生時,當時擔任戰車砲手的熊震球,打出第一擊,更成功命中了解放軍滿載彈藥的船艦,開啟國軍的反擊攻勢。這不只瓦解當時對岸攻台的氣焰,也讓熊震球一戰成名。而今天公祭,除了蔡總統,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致祭,不過雙方沒有互相打招呼,儀程當中也幾乎零互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支持就支持」 比照賴邀鄭文燦餐敘 英系立委:無關2024總統大選